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7年>> 3月31日

中共中央對張國燾的錯誤做出決定

1937年3月31日

1937年3月31日中共中央對張國燾的錯誤做出決定_歷史上的今天
會議參加者合影

1937年3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延安召開的擴大會議閉幕, 這次大會是於3月23日開始的。參加會議的有毛澤東、朱德、張聞天、彭德懷、賀龍等56人。

3月23日至26日, 會議著重批評張國燾的錯誤。張國燾檢查以後,朱德、彭德懷、賀龍、謬承志等30餘人對張國燾的錯誤進行了批評。對張國燾暫不作組織結論。

3月3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關於張國燾同志錯誤的決定》。《決定》指出:張國燾犯了反黨反中央的政治路線錯誤;主張向中國西部荒僻地區實行無限制的退卻的右傾分裂主義錯誤;把軍權看得高於黨權,最後走到以軍隊威逼中央,要求改組中央,以至另立第二“中央”的軍閥主義錯誤。《決定》號召全黨同張國燾的錯誤作堅決鬥爭。

中央政治局會議後,任弼時向參加一、二、四方面軍團以上幹部聯席會議的同志傳達中共中央《關於張國燾錯誤的決定》。

3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