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鳳記是不是王世貞寫的?王世貞是《金瓶梅》作者蘭陵笑笑生嗎?

《鳴鳳記》是明朝傳奇作品,此作大約成於明朝隆慶年間,全劇41出。深刻揭露嚴嵩父子兩人專權納賄、禍國殃民,手下的狐朋狗黨趨炎附勢、兇殘橫暴。將反對嚴嵩的十位大臣比作“雙忠八義”,把他們義無反顧的抗爭精神喻為“朝陽丹鳳一齊鳴”。全劇以嚴嵩集團和反嚴嵩集團之間的鬥爭作為矛盾焦點,深受當時人們的追捧和讚揚,由此可以看出百姓們強烈的愛憎精神。

《鳴鳳記》的作者是誰,一直以來都有很大的爭議。雖然默認王世貞是這齣戲劇的作者,但是也同樣存在著其他的聲音。有說是王世貞後人門生所作的,還有人認為是明朝一位無名氏所作。

在這齣戲劇中“嚴嵩慶壽”、“端陽游賞”、“文華祭海”等故事情節,作者都有十分生動形象和詳細的刻畫。這一點至少可以說明,寫《鳴鳳記》的作者,肯定親身參與到了這些事件中,與嚴嵩有很深的交集,很可能就是朝中反對嚴嵩的某位大臣所作。

鳴鳳記是不是王世貞寫的?王世貞是《金瓶梅》作者蘭陵笑笑生嗎?另外《鳴鳳記》對於忠臣楊繼盛有特別的偏愛,著意渲染楊繼盛等人不畏權貴、不懼犧牲的精神。除了楊繼盛之外,甚至對深明大義的楊繼盛的夫人張氏一樣有描寫。那么《鳴鳳記》的作者一定與楊繼盛一家交情不淺。而王世貞在楊繼盛下獄之後,幫助張氏寫奏疏。楊繼盛去世之後,幫助料理後事。這些都足以說明,王家和楊家交情很好。王世貞本人作為明朝的文壇領袖,也有這個才華作出像《鳴鳳記》這樣的戲劇的。所以從諸多方面來看,雖然不能完全肯定王世貞就是《鳴鳳記》的作者,但是王世貞是作者的可能性也絕對不低。

《金瓶梅》的大名,無論是在古代還是在現代都傳揚千里。作為古代十大禁書之一,《金瓶梅》甚至在現代還惹來許多人好奇,想要一睹其中內容。想看看《金瓶梅》究竟寫了什麼內容,是一般普通人的想法。在文學界,大家更關心的是圍繞《金瓶梅》的作者是誰,或者是蘭陵笑笑生是誰這一問題。

蘭陵笑笑生是誰,自古以來就有很多種說法,其中就包括明朝文壇領袖王世貞一說。

說王世貞就是寫了《金瓶梅》的蘭陵笑笑生的說法,來自於明屠本《山林經濟籍》與《萬曆野獲編》。宋起鳳撰於康熙12年的《稗說》與清初的《〈玉嬌梨〉緣起》均指實為王世貞。

《金瓶梅》“為世廟時一巨公寓言”,明朝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言:“嘉靖間大名士手筆。”

王世貞是不是明朝嘉靖年間的大名士?當然是!另外他作為文壇領袖,也的確有才能寫下這樣一本千古奇書,他也有小說存世。

王世貞雖然在朝為官,但是也有罷歸回鄉之時,所以他有充分的時間來完成這樣一篇鴻篇巨製的小說。

第三,王世貞崇信佛道,而《金瓶梅》中有也這樣一種傾向。

第四,王世貞祖籍為山東人氏,而且曾經到山東做官,所以他具有運用山東方言的條件。

雖然提出了許多的觀點,但是王世貞是否真的是《金瓶梅》的作者,卻一直沒有拍板定案。除了王世貞之外,還另有許多“蘭陵笑笑生”候選人。

除了王世貞說,還有賈三近說、屠隆說、李開先說、徐渭說、王稚登說、湯顯祖說、馮夢龍說、李先芳說、沈德符說、李漁說、趙南星說、盧楠說、李贄說、馮維敏說、謝榛說、賈夢龍說、薛應旗說、臧晉叔說、金聖歎說、田藝蘅說、王采說、唐寅說、李攀龍說、蕭鳴鳳說、胡忠說、丁惟寧說等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