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莊王的出名事跡有哪些 楚莊王絕纓是怎么回事

楚莊王的一生極其富有傳奇性色彩,他出生楚國這個充滿神秘的國度,他的一生也像是一本書寫不完的傳奇。十幾歲就登基,在位三年不理 朝政,整日縱情酒色,沉醉靡靡之音的楚莊王,卻能夠在他即位後短短時間內將楚國打造成了一個超級大國,讓其他的諸侯國刮目相看。

楚莊王的出名事跡有哪些 楚莊王絕纓是怎么回事楚莊王,又稱荊莊王,熊氏,名旅,春秋時楚國最有成就的國君,春秋五霸之一。郢都(江陵紀南城)人,楚穆王之子,公元前614年繼 位。出生於皇室的公子哥,楚莊王整天在大殿之上所做的事情就是玩,在位初期,“昏聵閉塞,貪圖酒色”,最初即位的三年,連一個政令 都沒頒布過,可見其昏聵的程度。於是,人們不禁要問,這樣昏庸的楚莊王憑什麼能夠當上霸主,讓天下都忌憚楚國是三分?

一鳴驚人

秦晉交戰之後,兩國也相安無事了十幾年,在這十幾年間大家都沒有注意到,南方的楚國在楚王的帶領下,已經有崛起之勢。可惜就在楚穆 王準備要轟轟烈烈大幹一番事業的時候,卻突然暴斃而死,楚穆王懷著偉大的宏圖抱憾而終。楚國的新君,楚莊王即位後,群臣都希望這個 新的君主,能夠帶領著楚國做出一番成就,這個熊旅最初即位的三年里“昏聵閉塞,貪圖酒色”,晉國見楚國新君主整日沉溺酒色,又重新 會盟諸侯,趁機拉攏依附楚國的國家,楚國的大臣們不服氣,紛紛向楚莊王提出要他出兵爭奪霸權。

楚莊王卻不在意,白天喝酒打獵,晚上看歌舞,聽音樂,完全沒把大臣們的話放在心裡,他知道大臣對他的行為多有不滿,為了避免大臣們 在自己的面前囉嗦,他乾脆在宮門外立了一個牌子:誰要是敢勸諫,殺無赦。大臣們害怕被處死,想勸諫又要忍住不說,鬱積在心頭竟也過 了三年時間,這三年時間楚莊王渾渾噩噩,把整個楚國搞得烏煙瘴氣,群臣也是沒有辦法,只有搖頭嘆氣。

有個名叫伍舉的大臣,實在看不過去,決心去見楚莊王。見到楚王的時候,楚王還在喝著酒,醉醺醺地欣賞歌舞表演,一副愜意的樣子。微 醺的楚莊王抬眼瞧了瞧伍參便問:“大夫來此是有何目的?莫不是要和我一起看錶演,喝酒?”伍參便故意吊楚莊王的胃口,他說:“有人 讓我猜一個謎語,我卻怎么也猜不出,因此特地向您來請教。”楚莊王一時興起問:“什麼謎語,快說。”伍參舉說:“謎語是‘楚京有大 鳥,棲上在朝堂,歷時三年整,不鳴亦不翔。到底是為什麼不鳴亦不翔?這又是一隻什麼鳥呢?”楚莊王心裡明白伍舉說的是誰。他說: “這可不是普通的鳥。這種鳥,不飛則已,一飛就要衝天;不鳴則已,一鳴就要驚人。你走吧,我已經明白了。”

打那以後,楚莊王洗心革面,歌不聽了舞不跳了,開始正經起來,隨後提拔了許多賢才,幫助他處理國家大事,逐漸地在楚莊王的努力下 ,楚國的國力漸漸恢復,一飛沖天的楚莊王帶領楚國走向霸主之位指日可待。

問鼎中原

自打楚莊王勵精圖治後,整個楚國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改革內政,又積極發展軍事力量。對內分化權臣的勢力,壓制若敖氏使其權力不至 於過大而超脫出王朝的掌控,任用蘇從、蒍賈、伍舉等賢臣。後子越政變,楚莊王也沉著應對,一戰定乾坤,穩定了後方。對外與晉國趙盾 多次爭霸受挫,不言棄不言敗,任用孫叔敖大膽革新,楚國大治。

實力雄厚的楚國,處理好內部問題後,積極擴大在諸侯國之間的威望,與強國晉國交戰,收服了南方許多部落,還打敗了宋國,楚國強勁的 勢頭,一直打到周都洛邑附近,為顯示楚國的國威,又在洛邑的郊外舉行了一場浩大的軍事檢閱。周王室嚇壞了,他只好派王孫滿出使楚國 ,慰問楚軍。楚莊王和王孫滿交談的時候,看似不經意地問道周王室的九鼎大小輕重怎么樣。

九鼎是周王室權威的象徵,楚王這么一問,明顯是對中原有所圖,表示他有奪取周天子權力的野心。王孫滿是個機智的人,他隨口便回答說 九鼎大小如何都是周朝的事情,再說周朝從來都是以德行服人,楚國只要管好自己就可以了。楚莊王一聽,知道自己實力還不足以與周相抗 衡,就帶兵回國了。

楚莊王絕纓

名將養由基平定叛亂後,楚莊王大宴群臣,把自己的愛妻寵妾都叫了出來,燭光搖曳,輕歌曼舞,美酒佳肴。酒意正濃時楚莊王還讓美人許 姬和麥姬向各位大臣敬酒,忽然一陣風把蠟燭熄滅了,也不知是哪位大臣拉住了許姬的手,許姬慌亂中扯斷了自己的袖子,並扯下那位官員 帽子上的纓帶,許姬向楚莊王告狀,楚莊王卻不把此事放心上,傳令不要點燃蠟燭不追究此人,反而下令讓大家去掉帽纓,以便更加盡興飲 酒。

多施恩,少結怨,才能建立融洽的君臣關係,楚莊王深知這一點,因此他才有能力聚集天下賢才,共謀大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