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瑀子孫8人為相 蕭瑀的子女後代

蕭瑀
蕭瑀

蕭瑀出生後梁皇族,高祖父是梁武帝蕭衍,妻子是獨孤皇后的娘家侄女,且與隋煬帝楊廣青梅竹馬。除了蕭瑀本人外,他的子孫也很有成就,故有“蕭瑀子孫8人為相”的說法。

蕭瑀子孫8人為相

不僅蕭瑀的長子取得了重大的成就,蕭瑀的子孫、玄孫輩及侄子共有八人都在大唐時期都做過宰相,促進了大唐的興盛繁榮,與大唐的命運息息相關。蕭瑀子孫官職上的興旺也是歷史上少見的。

蕭氏在唐朝任宰相的還有玄宗時的蕭嵩、德宗時的蕭復、穆宗時的蕭倪、宣宗時的蕭鄴、懿宗時的蕭 、 宗時的蕭仿和蕭遘等。常州文史專家戴伯元還有一門十相之說。自蕭瑀歸唐,至五代後梁蕭頃的300年間,共歷九代,拜相者也九人,幾乎代代有人入朝為宰相,得封國公者三人,加封為正一品官階的“三公者”二人,另有三人為皇家駙馬,官拜九卿、刺史者多人。唐朝滅國而其家門仍然不衰,歷經後梁、後唐至五代末,仍在朝堂官居顯位。歐陽修、宋祁所謂“世家之盛,古末也有”。

蕭瑀的子女後代

子女

長子:蕭銳,太常卿,娶唐太宗女襄城公主

次子:蕭鍇,虞部郎中

三子:蕭釴,給事中、利州刺史

長女:蕭氏,法號法樂,隋開皇十九年(599年)—唐鹹亨三年九月十九日(672年10月15日)

三女:蕭氏,法號法願,隋仁壽元年(601年)—唐龍朔三年八月二十六日(663年10月3日)

五女:蕭氏,法號法燈,武德四年(621年)—總章二年十月五日(669年11月3日)

孫:蕭守業,衛州刺史

孫:蕭守道

孫:蕭守規,簡州司馬。夫人河東柳氏,祖柳君則,父柳子產。

孫:蕭恕,虢州刺史

孫女:蕭氏,法號惠源(662年—737年9月30日),出家於長安濟度寺

曾孫

曾孫:蕭籍,襄州刺史

曾孫:蕭沔,劍南西川行軍司馬,兼御史中丞;

曾孫:蕭暉,蘇州司功

曾孫:蕭暉,蘇州司功

曾孫:蕭定,字梅臣,太常卿

玄孫

玄孫:蕭建,黔中觀察使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