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5年>> 3月31日

越南大亂,順化峴港失陷

1975年3月31日

 

1975年3月31日越南大亂,順化峴港失陷_歷史上的今天

北越軍隊勝利進入順化

1975年3月31日, 北越軍隊今天逼近西貢,南越部隊在北越發動進攻之前倉皇撤退。總統阮文紹擬在西貢外圍設一道防線,但是由於越南軍隊不斷瓦解,這一打算看來越來越不可能了。

北越的進攻於3月10日開始。 當時北越軍隊正在攻打西貢北部150英里處的多樂省首府邦美蜀。 他們占領這座城鎮幾乎未遇到南越軍隊的抵抗。依此看來,很顯然,南越所有北部地區大有落入北越手中的危險。

在大批坦克的支援下,北越軍隊開始向南推進,跨過1973年1月停火以來作為分界線的石河。 儘管阮文紹總統公開發誓要“守住防線”,但南越軍隊極少抵抗,紛紛潰逃,放棄了國家的北半部。

當北方軍隊向南推進準備攻占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司令部所在地,南越第二大城市峴港時,前帝國首都順化的人口也開始疏散。

數萬驚慌失措的難民時常冒著北越大炮和火箭的襲擊,逃向沿海城市,混雜於紛亂的南越敗兵之中。美國起初派遣海軍船隻幫助難民撤退,但由於北越軍隊沿海岸南下,用船運送難民已不可能。

到月底,南越軍隊實際上已陷入混亂,情報部門估計部隊大約有一半人在潰敗中開小差或者被強大的北越軍隊所俘虜。當北越伺機攻打西貢的時候,這座首都已被失敗情緒所籠罩。河內電台說,越共準備同一個排除了阮總統的政府進行談判。

 

1975年3月31日越南大亂,順化峴港失陷_歷史上的今天

在西貢被炮彈擊中的坦克起火燃燒

3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