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上古七大奇蹟之謎 羅德島太陽神赫利俄斯巨像

羅得島位於希臘愛琴海的東部,這是一座美麗的島嶼;大約在公元前4世紀,這座島上的三個城邦聯合在一起,定都為羅得,這座都城的經濟發達,發展為地中海東部的中心城市,然而羅得島經濟繁榮及重要戰略位置卻引來鄰邦的凱覷。

公元前4世紀末,強大的馬其頓王國率領一支軍隊,動用戰艦200多艘,船隻170艘,展開了圖謀已久的對羅得島的爭奪。但是羅得島的人民奮勇殺敵,堅決守衛自己的國家,而羅得烏的盟國埃及更是伸出援手,終於打退了馬其頓國王的精銳部隊,贏得了戰爭的勝利,守住了家園。

整個羅得烏歡騰雀躍,載歌載舞。為了慶祝這次來之不易的勝利,紀念在戰爭中頑強的羅得勇士,他們把從敵人那裡繳獲的軍事設備變現後,請來了著名的雕刻家卡勒斯擔任總設計師用了將近12年的時間,打造了一個舉世無雙的青銅雕像,這雕像的原型就是太陽神赫利俄斯。

揭上古七大奇蹟之謎 羅德島太陽神赫利俄斯巨像

羅德島太陽神巨像之謎這尊巨大的神像,高高聳立在羅得島上,守護著羅得島上的居民,同時也向羅得人民的朋友以及敵人表達著羅得人堅強勇敢、保家衛國的決心。就這樣,太陽神像在羅得島佇立了50個年頭。

直到公元前222年,天災降臨羅得島。一場劇烈的地震不但摧毀了島上的房屋、城牆、船隻以及建築,還將太陽神像橫腰折斷,重重地摔在了地上,殘骸四散,一件偉大的藝術品就這樣毀於一旦。據說,500年後,阿拉伯人入侵羅得島,他們用900頭駱駝才將所有太陽神像的碎片裝滿,重新溶為銅後,拍賣給了民間商人。

雖然這座神像在當時名滿世界,得到了很多文人、藝術家的關注和贊堂,但是隨著太陽神像的不復存在,後世流傳下來的關於神像的資料也顯得十分匾乏,沒有人知道它到底是個什麼樣子。它究竟有多偉岸、多精緻、多震撼人心幾百年來,世人只能去猜測、去想像。

在羅馬作家冶普林尼的旅遊記述中,羅得島太陽神像是這個樣子的:它高達32米,人只有它一根手指那么高。倒塌下來的大腿可以用來做居住的窯洞,即使巨像已經橫躺下來,一個人用雙臂都摟抱不住它的一個大拇指。

14世紀的旅行家馬爾通尼眼中的羅得島太陽神像有著巨大的雙腳,兩腳相聚1000米之遠汾踏在岸堤上。馬爾通尼的描述和比利時人科爾森的《羅得斯史》一書的描述不謀而台,他寫道:“太陽神像叉開雙腿,大小船隻正好從他的雙腿間滑過。‘荷蘭人馬丁則更多描繪了太陽神像本身。他說,太陽神像手裡拿著熊熊#-Z燒的火炬,像燈塔一樣引領著過往的船隻和行人。

一定時間內,太陽神像的形象深入人心,但是也有一些學者對此提出過質疑。他們認為,30米高的雕像兩腿間的跨度不可能誇張到可以容得下來往的大型船隻,而且和構圖理論也不相符。於是,19世紀的時候一位歷史學家嘗試著改變太陽神像以往的形象,他描述到:’它兩腿收攏,左手握著長矛,右手舉著火炬。

緊接著,又有一位歷史學家提出,太陽神像是個身材高大、威猛魁梧的青年,頭戴光環,雙腳一前一後,右手觸著頭頂,兩眼直視前方,身披盔衣。他的描述詳細生動,而其靈感和根據卻是來自羅得博物館的一塊碎畫像,他認為畫中的青年就是當時的太陽神像。

除了太陽神像的樣貌,它的製作工藝也同樣讓世人匪夷所思。如果整個神像都是青銅鑄就,那么至少有100噸重,這么重的雕像幾乎不可能被豎立起來,況且當時還沒有這么多的青銅。因此,有人推測,也許神像的表面是用一層青銅薄板包裹著,裡面則萊用了較為輕便的材料。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