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時珍是怎么死的?他的後代是誰?李時珍的故事

第一種說法是自然死亡。我們看資料可以知道,李時珍生於明武宗正德十三年,去世於神宗萬曆二十一年,一共活了75歲(虛歲76歲),所以有人說他是壽終正寢的。

李時珍是怎么死的?他的後代是誰?李時珍的故事第二種說法是病死的。李時珍在經過艱辛努力後,終於在他61歲時,將《本草綱目》寫成,他希望能夠看到這本書快點出版。年歲已老的李時珍,從武昌跑到出版南京,希望能夠通過私商儘快解決《本草綱目》的出版問題。不過多次奔波未果,因為常年的辛苦勞累,終於病倒了,至死他都沒有看到《本草綱目》出版。

第三種說法是毒死的。因為有人說,李時珍晚年還在潛心研究醫藥學,終於在有一次試藥時,被毒死了,死前最後一句話是:此藥有毒!

這就是李時珍的幾種死亡原因,看起來都很有可能,不過筆者還是更傾向於自然死亡。

李時珍的後代是誰呢?

李時珍的後代子孫歷代行醫。自明朝末年,為躲避戰亂,舉家從湖北蘄州遷至四川省隆昌縣定居。家族成員至今傳至第十八代孫,名李澤安,第十九代孫李(國)強、李(國)忠,李(國)奇,李(國)勇,第二十代孫李弘昊等人。

關於李時珍著書時的一些小故事。

有一次,李時珍經過一個山村,看到前面圍著一大群人。走近一看,只見一個人醉醺醺的,還不時地手舞足蹈。一了解,原來這個人喝了用山茄子泡的藥酒。“山茄子……”李時珍望著笑得前俯後仰的醉漢,記下了藥名。回到家,他翻遍藥書,找到了有關這種草藥的記載。可是藥書上寫得很簡單,只說了它的本名叫“曼陀羅”。想到醉漢當時的情景,李時珍對這種植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希望能夠更加深入的研究它的藥性。於是,在後來採藥中,留心注意,終於採到了曼陀羅。他同山民一樣將它泡了酒。每過幾天就嘗上一嘗,曼陀羅的藥效也愈加顯現,到最後他醉倒在地,將眾人嚇了一跳。醒後的李時珍記下了草藥的習性,功效等,將其製成麻沸散,也就是麻藥的雛形。

還有一次,李時珍發現一本書上說野芋麻葉可以治療瘀血症。於是,他找了兩杯生豬血來做實驗。第一杯生豬血中放了野芋麻葉的粉末,另一杯則什麼都沒有放。過了一會兒,放了野芋麻葉粉末的生豬血沒有凝固,而作為對照比較的那杯生豬血卻很快凝固了,芋麻葉治療瘀血的功效得到初步證實。李時珍又深入思索:上面的實驗只是證實野芋麻葉能夠防凝,那么,對已經形成了的瘀血塊。 李時珍這方面的故事還很多。為了檢驗中藥鳳仙子是否具有“透骨軟堅”的功效,他將數十粒鳳仙子放入煮的魚沸湯中,很快將魚撈起,發現魚骨變得酥爛,證實了鳳仙子具有軟堅功效。他還有意識地用搗爛的銀杏去清洗沾滿油膩的器皿,發現它有清除油膩的功效,由此類推證實銀杏入肺可除痰濁。

總之,李時珍潛心醫藥學,著成了聞名於世的《本草綱目》,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財富。他醉心專研,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等優點,都值得當今的人們學習。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