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齒和劉邦是什麼關係 劉邦為何不殺多次背叛他的雍齒

雍齒出生年月不詳,秦末漢初泗水郡沛縣人,原為沛縣世族。雍齒是劉邦的同鄉,《史記》上記載他“出身豪強”。人品一向不錯的劉邦,可能做夢也沒有想到,自己會交上這么一個小人。雍齒是一個例外,用人渣無賴來形容雍齒也是十分貼切的。

雍齒與劉邦的關係

歷史上任何一個以武力奪得天下的帝王都不能容忍在開戰之初,自己內部出現叛降敵軍的行為,劉邦也不例外。在《史記》之中記述較詳的義軍初起時的將領包括曹無傷和雍齒等人。在了解雍齒之前我們先來看下曹無傷的軼事。曹無傷在起兵之初就跟著劉邦的,應該說也是一位老幹部,英勇善戰。

雍齒和劉邦是什麼關係   劉邦為何不殺多次背叛他的雍齒薛城之戰,曹無傷衝鋒在前,活捉並斬殺了泗水郡守, 後又隨劉邦西征入關滅秦。然而在“鴻門宴”上,曹無傷卻背叛了劉邦,當劉邦得知此訊息,便立即擊殺了曹無傷。同樣,雍齒也是這樣,“雍齒降魏”,這豐縣可是劉邦起義軍的老巢,後方根據地,大量的起義軍將領的老家都在這地方,心腹之地,交與雍齒防守,由此可見劉邦對雍齒很看重也很信任,但是雍齒在劉邦走後沒多久,就被魏國人說降了。劉邦聽到後勃然大怒,立馬把自己的軍隊調回豐縣,對付雍齒。

“沛公引兵攻豐,不能取,沛公病,還之沛,沛公怨雍齒及豐子弟叛之,……,還收兵聚留,引兵攻碭,三日乃取碭,因收碭兵,得五六千人,攻下邑,拔之,還軍豐。”從太史公的筆下我們可以看出,當時劉邦火急火燎趕回去奪取豐縣,卻數次攻城都沒有成功,心裡自是十分焦急的,後又從項梁處借兵五千,在占領碭郡得兵五六千,這才總算把豐縣給打下來。讓人驚訝的是,劉邦這次並沒有殺雍齒,反而放了他。

雍齒在劉邦這裡逃走後,又來到了項羽的麾下,他覺得看項羽還有幾分帝王之相,應該是個不錯的君主,可是沒過多久,項羽最後也敗在了劉邦的手下,兜兜轉轉繞了一個大圈後,命運又安排劉邦和雍齒見面了,所謂不是冤家不聚頭,說的就是兩人吧。雍齒這次栽在劉邦的手裡,大家都覺得雍齒此次可是沒有這么好的運氣咯,必死無疑啊。讓人大跌眼鏡的是,劉邦因念在雍齒多次戰功,不捨殺還是放了他。

劉邦不殺雍齒之因

看到這裡,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替劉邦感到憤恨,這么好的機會怎么又放過他了?我們回顧下雍齒為漢軍所做的貢獻。

雍齒的家境背景本是世家大族,所以自我感覺非常好,總覺得高人一等,打心眼裡看不起劉邦。秦二世元年,因形勢所迫的雍齒隨劉邦起兵反秦,此間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這使得劉邦對他很是信任。不否認雍齒確實很勇武,幫劉邦打下許多重鎮。但是雍齒數次背叛劉邦,實在是很卑鄙的行為,為什麼雍齒多次背叛,劉邦都不殺他,除了雍齒的戰功外,還有其他的原因。

一開始不殺可能看到雍齒的戰功的面上,考慮了一下為穩定軍心,所以不殺還封了他。後來不殺,是因為沒心思也沒時間,急於應對戰事焦灼的楚漢之爭。這兩次都讓雍齒鑽了空子,逃過了被殺的命運。

那建國後劉邦有的是大把的時間,本來劉邦對雍齒就是極其厭恨的,對他行賞也是心不甘情不願的,那么穩固基業的漢王為何又不趁此機會殺了雍齒?雍齒在後來對劉邦來說如螻蟻般不值一提,反正留著他也無礙,懶得理他。天下人都知道雍齒是個叛徒,讓他受盡天下人的詬罵也是不錯的。

公元前201年,劉邦封雍齒為什方肅侯,食邑2500戶,治地今什邡雍城。封雍齒為侯以堵眾人的非議,這也是不殺雍齒的重要原因。劉邦此人的確心胸寬廣,他的眼界要比項羽高,所以楚漢爭霸,漢王勝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