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5年>> 4月3日

中國清末資產階級革命家鄒容逝世

1905年4月3日

1905年4月3日中國清末資產階級革命家鄒容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鄒容的《革命軍》一書鼓舞了無數志士仁人

1905年4月3日,鄒容病死於上海租界華德路西牢,年僅20歲。離出獄之期僅70餘日。

鄒容,生於1885年,四川巴縣人。他的《革命軍》一書鼓舞了無數志士仁人。他是一個年輕的革命鼓手和勇士,他讓整個民族熱血沸騰

1903年6月29日,“《蘇報》案”發生,7月1日,鄒容自到英租界巡捕房投案。1904年5月,鄒容被判刑2年。

章炳、鄒容在判決之後被國在提籃橋租界監獄裡,分居斗室,每天做工8小時,縫衣、燒飯,吃著惡劣的飯食。他們抽空吟詩、寫作,還讀些舊籍、佛典,但最關心的還是獄外的政治動向。每逢探監時間,蔡元培等輪流給他們帶來新的訊息,許多不相識的革命志上,如禹之謨。卞鼐、吳樾等也前來探望或寄信慰問。

1905年2月,鄒容因經年累月地遭受折磨而病倒,但監獄拒絕他出去看病,直到病情已十分險惡,才允許保釋出獄。出獄前一天,攙赴工部局醫院,醫師給藥一包。鄒容回獄服藥,即在夜半死去,死時口吐鮮血,人們懷疑是被毒死,一時傳聞極廣。日本東京留學生專門派遣張繼來滬調查此事。4日,鄒容遺體由《中外日報》館備棺殯殮。

4月5日.中國教育會在愚園召開鄒容追悼會,50餘人出席。次日.在愛國女學校再次會議,討論鄒容善後事。議決棺樞暫停會館,“一面擇地,一面通知家屬”。

17日,《時報》刊載《告鄒容親友啟事》,說明鄒容遺體因送至四川巴縣“路遠力綿”,決定安葬於上海。後由革命志士劉三“獻其宅畔空地為鄒容墓穴”,劉三冒著危險將靈樞運到上海縣華涇鄉,葬在自己的地里,人們稱譽劉為“義士”。鄒容臨終前,作《絕命辭》,其中有言:“願力能生千猛士”。他仍念念不忘埋葬清王朝。

 

4月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