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名臣宗澤簡介 宗澤是怎么死的?

宗澤,字汝霖,生於公元1060年,去世於公元1128年,浙東烏傷漢族人,是宋朝著名的抗金大臣,受到後世人敬仰。他個性剛直豪爽,文能治國,武能禦敵,是南宋之時有名的剛直大臣。

宗澤小的時候雖然家裡生活貧困,但是因為是世代”耕讀之家“,所以家裡對孩子的教育還是很重視的。宗澤的父親宗舜卿,是當地有名的鄉村知識分子。所以幼年的宗澤白天跟隨自己的兄長外出做活,夜裡的時候便在父親的陪伴之下讀書寫字。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未間斷,宗澤也得以在貧困的生活環境下,受到良好的教育。

宗澤十多歲的時候,宗家舉家遷居交通比較便利,商貿、文化較為發達的廿三里鎮。宗澤因此得以能見到更廣闊的世界,同時他也在此時親眼見到了宋王朝的腐敗與無能。也正是因為此,宗澤萌生了救國救民的政治抱負。不到二十歲的宗澤,毅然選擇了離開家族,外出遊學,盡心讀書,研讀古人典要。

抗金名臣宗澤簡介 宗澤是怎么死的?宗澤不是一個目光短淺之輩,他深知在如今國家混亂,社會動盪,外敵當前的情況下,光是研究經世之學還不夠,還應當學習禦敵之術。所以他所學之道不僅僅是如何治國,同時也細心研讀兵書,學習用兵之道。在宗澤的刻苦努力之下,他得以迅速成長,最終變成一位有理想有抱負,有堅定的意志,文武雙全的優質青年。

宗澤三十三歲的時候一路過省試殿試,最終得以進士及第。在殿試之時,宗澤不顧當時考試的字數限制,洋洋灑灑寫了萬餘字的文章,力陳時弊,還批評朝廷輕信吳處厚的誣陷而放逐蔡確,認為”朋黨之禍自此始。“宗澤所寫可謂字字肺腑,句句真切,不過當時的主考官認為宗澤”以其言直,恐忤旨“,所以最後將其排在了末等。

宗澤進士及第之後,正式踏入官場。他為人剛直不阿,處理政務公正清明。剛剛任職大名府館陶縣任縣尉兼攝縣令職事,便迅速的處理了理念積累的案件,由此可見宗澤在處理政務上的能力。

然而儘管宗澤能力出眾,辦事公允,但是在朝政腐敗,官場黑暗不堪的大環境下,宗澤如此 一位公正清明的官員反而不受待見。朝中奸臣當道,把控朝正,對官員的任免升遷起很大的作用,宗澤此人在這些人眼裡不是一路人。既然不是一路人,自然也就沒有提拔的道理,所以宗澤很長一段時間都得不到重用。

政和五年之時,宋朝統治者為了加強北邊邊防,進而下令選擇幹練官員充任通判之時,宗澤位列其中,任登州通判。宗澤以為實現自己抱負的時候來了,然而因為登州臨近京師,實際上受權貴掌控嚴重,宗澤在其中根本施展不開手段。就這樣混了一段時間,宗澤知道自己在官場上已經難以有所作為,終於在六十歲但是時候,致士而去。在閒居家中之時,宗澤因為被人誣告對道教不敬,而被發配鎮江”編管“,期間其妻陳氏病逝。

靖康元年,宗澤得到重用,開始領兵抗擊金軍。因為早年的時候,宗澤便喜歡研讀兵書,所以行軍打仗尚不算陌生。不過可惜的是因為小人的插手其中,使得宗澤根本不得重用,後來甚至被排除在謀議之外。

汴京陷落之後,趙構在南方登基稱帝,是為宋高宗。宗澤帶兵勤王,從此輔佐趙構治理天下。宗澤在為期間,一直主張收復中原,還都北上,但是宋高宗趙構卻在小人的讒言之下,數次拒絕遷都北上的請求。宗澤最後被氣死了。

《宋史》:”澤前後請上還京二十餘奏,每為潛善等所抑,憂憤成疾,疽發於背。諸將入問疾,澤矍然曰:“吾以二帝蒙塵,積憤至此。汝等能殲敵,則我死無恨。”眾皆流涕曰:“敢不盡力!”諸將出,澤嘆曰:“‘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翌日,風雨晝晦。澤無一語及家事,但連呼“過河”者三而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