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4月4日

陝甘寧邊區公布《施政綱領》

1939年4月4日

1939年4月4日,陝甘寧邊區第一屆參議會制定的《陝甘寧邊區抗戰時期施政綱領》正式公布。
  陝甘寧邊區的前身是陝甘寧蘇區。抗日戰爭爆發後,為了適應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需要,中共中央在致國民黨五屆三中全會電中表示,願意將蘇維埃政府改名為中華民國特區政府。隨後進行了更名改制工作。陝甘寧蘇區更名為陝甘寧特區政府,蘇維埃制改為民主共和制。
  全國抗戰爆發後,中國共產黨提出了《抗日救國十大綱領》,主張要把實行抗日同實現民主、改善民生緊密結合起來,採取全國人民總動員的全面抗戰路線,邊區既要成為抗戰的堡壘,也要成為民主的模範。
  1939年初,陝甘寧邊區召開第一屆參議會,制定了《陝甘寧邊區抗戰時期施政綱領》,4月4號這一天正式公布。
  這一施政綱領圍繞”三民主義”的各個方面,闡述了一系列具體政策,其中包括:堅持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團結全邊區人民與黨派,動員一切力量,共同抗日。各民族在政治、經濟上一律平等;發揚民主政治,採用直接、普遍、平等、不記名的選舉制等。確定私人財產所有權,保護邊區人民由土地改革所得之利益,廢除高利貸等。
  這個施政綱領,是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前提下,在陝甘寧邊區特殊環境下產生的。《施政綱領》不僅對陝甘寧邊區具有指導意義,而且對全國其他抗日根據地也同樣具有指導意義。它在政治上既保證了邊區全體人民的民主權利,在經濟上也照顧了農民及地主的利益。
  兩年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又通過了《陝甘寧邊區施政綱領》,即《五一施政綱領》,它更全面、鮮明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團結抗戰的方針,對邊區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方面規定出具體政策。陝甘寧邊區政府主席林伯渠評論說,這是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偉大檔案,在它的條文中,貫徹著統一戰線與新民主主義的精神。
  中國共產黨領導制定的這些施政綱領,得到了邊區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擁護。

4月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