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明珠是好官還是貪官?納蘭明珠的老婆兒子是誰?

納蘭明珠是康熙一朝的權臣,是號稱“滿清第一詞人”納蘭容若的父親。這位在康熙一朝顯赫一時的國之重臣,歷史上的評價不高也不低,沒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但是因為其個人事跡的原因,許多人還是對於納蘭明珠是個好官還是個貪官,抱有疑問。

說他是好官吧!他在後期結黨營私,貪污受賄成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朝廷政局。他與索額圖兩人在朝堂上爭鋒相對,發展到後期,甚至為了個人恩怨而不顧國家利益的程度。

說他是貪官吧!但是在康熙一朝許多大動作、大事件中都有他的身影。康熙能夠平定三藩,收復台灣。抵禦沙俄入侵,納蘭明珠作出了很大的貢獻。而這三樣成就,不可謂不大,足以讓他青史留名。

所以因為其個人的矛盾性,許多人對於納蘭明珠的性子,仍然是不好下判斷。

納蘭明珠是好官還是貪官?納蘭明珠的老婆兒子是誰?要小編來說,無所謂好官還是貪官,他就是一個普通的官員,兼具了這兩者。他能在大事上不糊塗,堅決站在自己效忠的君主方面,盡到了為官的責任。但是到了後來,他又與索額圖爭鋒相對,影響朝政,將個人感情帶到公事中來,可以說是不敬業。再來說貪污受賄,中國的官員自來貪污受賄成風,如何嚴禁也不能滅絕。所以說他是貪官,他也是,說他是好官也沒有錯。

納蘭明珠後來娶努爾哈赤第十二子英親王阿濟格正妃第五女覺羅氏為妻,因為這樣的關係與皇室親上加親。

早在努爾哈赤勢力龐大的時候,納蘭明珠的父親葉赫那拉·尼雅哈率領葉赫部投降努爾哈赤,被授予佐領官職。當時明珠的祖父葉赫那拉·金台吉的妹妹孟古哲哲嫁給了努爾哈赤,後來更是生下了清太宗皇太極。葉赫那拉氏因此和愛新覺羅氏有了親戚關係。等到明珠之時,又娶了覺羅氏為妻,可以說是親上加親。但是也正因為如此,明珠在輩分成為康熙皇帝的堂姑父。

納蘭明珠後來和覺羅氏育有三子,長子納蘭性德,次子納蘭揆敘,三子納蘭揆方。

納蘭性德通常就是我們所說的納蘭容若,有滿清第一詞人之稱,咋詞作上的成就很高。納蘭性德生於順治十一年,於二是二歲考中進士後,被康熙授三等侍衛之職。隨後逐步升為二等侍衛、一等侍衛。

作為皇帝的隨身侍衛,與康熙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而因為他本人才華出眾,也被康熙所器重。他一生在官途上成就不高,但是卻留下了許多讓後世傳唱的詩詞佳作,著有詞集《側帽集》、《飲水詞》等刊行於世。

明珠次子納蘭揆敘,初為佐領、侍衛,後由翰林院侍讀,侍講學士擢掌院學士,兼任禮部侍郎。後來又遷工部右侍郎,轉工部左侍郎,升任都察院左都御史,可以說前程遠大。不過可惜的是,後來被牽扯進立儲時間中,被康熙指責。等到雍正朝上位之後,更是受到雍正的冷漠,身後名份一貶再貶。

政治戰隊歷來都是賭注非常大的博弈,要不就不要下場,如果下場就一定要站對隊伍。在爭奪皇位的站位上,如果站對了位置,那就是乘風而起,為從龍功臣,但是如果站錯了位置,那等來的絕對是貶進塵埃中。看納蘭揆敘便是因為沒有站對位置,連死後的名分都被貶低。

納蘭揆方為明珠三子,其妻為禮親王代善曾孫和碩康親王傑書第八女,是為郡主。揆方在政治上的成就比不上二哥,文學上的成就不及長兄,後來與自己的妻子雙雙相繼去世。夫妻兩人留下的兩個兒子,安昭和元普,後來被康熙過繼給揆敘夫婦,改名永壽、永福。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