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為什麼要殺汪直?殺汪直是對還是錯?

汪直是明朝時期的著名倭寇首領,在嘉靖十九年的時候,趁著明朝海禁政策放緩,從事海外貿易活動,並逐漸與日本戰國大名聯合,從貨品走私,一 直到軍火走私最終成為一代倭寇首領,著名的海盜大商。

明朝年間的倭寇禍亂,給沿海各地人民造成了極大的財產生命安全的威脅,當時幾乎達到了談倭色變的地步。雖然當時倭寇的構成基本都是小部分的 日本浪人和大部分的中國人,但是對中國百姓的危害卻並不少。這些由明朝民眾轉變而成的倭寇,在面對本國人民的時候,並沒有放緩自己的屠刀, 反而沉溺於搶掠物資女人的快感中。這些泯滅了良心的中國人,幾乎都是只要能讓自己過的好,別人的生死又與其有何關係。

汪直當時的名聲極大,有著日本大名支持的他,轄制十多座海島,憑著易守難攻的地勢,讓前去繳殺的明朝官兵,基本落不到什麼好處。雖然發動了 許多次剿滅戰爭,但是大部分都是以失敗而告終,敗多勝少,讓明朝政府極為頭疼。

後來胡宗憲任浙江總督,面臨汪直這樣既費力又討不到好處的敵人,胡宗憲採取了懷柔政策。在與帳下幕僚商議之後,胡宗憲放棄了武力絞殺的方式 ,改而進行招降。汪直對於朝廷的招降,表現出了極為積極的態度,他答應了胡宗憲的招降,並且親自上岸前往浙江。不過可惜的是,他最後卻被性子耿直的浙江巡按使王本固,以凌遲之刑殺死。

對於汪直之死,後世議論紛紛,畢竟政府在許諾保證汪直生命的情況下進行招降,不久便毀棄盟約,將汪直處死,怎么看怎么都不光明。因為汪直汪 直死在這樣一個情況下,許多人對明朝政府該不該殺死汪直進行了爭論。

有人說朝廷不應該殺死汪直,先不說毀棄盟約對於一個大國來說,是多么陰暗的一件事情,光是說汪直被殺死之後,各部倭寇再沒有了制約,以至於 爆發了後來的倭寇之亂。汪直雖然本身是海盜,但是他轄制倭寇,使得倭寇沒有越發猖狂,還是有一定作用的。

明朝為什麼要殺汪直?殺汪直是對還是錯?而反對者著認為,朝廷殺死汪直是正確的事情。雖然歷史傳聞:”據薩摩洲之松津浦,僭號曰宋,自稱曰徽王,部署官屬,鹹有名號。控制要害,而 三十六島之夷皆其指使。“但實際上汪直的力量也許並沒有那么大,他的發展處處受到日本貴族的節制,所以他並沒有那么大的力量來管制倭寇。因 而後來倭寇之亂的源頭,就不應該扣在他的頭上。

而且他在從事海盜活動之時,縱容手下對當地居民進行殘忍的搶殺,在民間留下了很大的惡名。《倭變事略》記:”賊深入內地,殺掠甚慘,數百里 內,人皆竄亡,困苦極矣。“”吾鹽被寇者四,死者約三千七百有奇。“”所掠蠶繭,令婦女在寺繰絲,裸形戲辱之狀,慘不可言。婦人晝則繰繭, 夜則聚而淫之。“這些慘狀,讓百姓對汪直恨的咬牙切齒,明朝政府將汪直處死可謂大快人心。

這一例例慘狀,足以讓汪直的各種辯駁變得蒼白無力。就算他再三證明自己成為倭寇是迫不得已,是無奈而為之,就算他說的天花爛墜,也不可否認 他已經成為了倭寇,並且是惡貫滿盈的倭寇首領。他不能否認他曾經乾過的那些殘害百姓之事,也不能否認他為了個人利益,通過搶掠的手段,禍害 當地百姓。汪直的被捕,幾乎是大快人心的,在輿論一邊倒的情況下,明朝政府斬殺汪直已經成了必然,是對是錯已經不那么重要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