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臉醜女旺夫興家

常言道:姻緣乃天所定,賢妻醜雖卻旺夫。許多著名歷史人物都與自己的醜妻相敬如賓,白頭偕老。陳大受是乾隆年間高官,他就與自己的醜夫人被老天巧妙撮合,結下了夫妻良緣。

陳大受夫人本是湖南祁陽縣富家嬌女,父母非常疼愛她,預先為她定下親事,將她嫁入豪門。新媳婦上門那天,夫妻交拜後儐相才揭開新媳婦的紅蓋頭。富家女婿一看見夫人滿臉麻子,渾身贅肉,大驚失色,覺得自己終身幸福被毀,竟然逃走。賓客們都面面相覷,變了臉色,交頭接耳商議一番後沒奈何紛紛散去,出去尋找富家女婿勸合。而夫人坦然面對,自個入洞房睡覺,不一會兒就鼾聲大作。第二天早上夫人一覺醒來,才發現滿床濕漉漉的,昨晚自己尿床,把嶄新的被褥全弄髒了。剛回家的富家女婿忍無可忍,出去找媒人退婚。媒人見自己介紹的新媳婦竟如此不堪,也汗顏不已。

陳大受夫人回家待嫁三年,無人問津。父母為此憂心忡忡。正好祁陽縣有個貧寒書生陳大受,他老師為他做媒。夫人父親認為陳家太苦了,猶豫不決。老師說:“我觀察陳大受真才實學、氣宇軒昂,一定功名有望,不會長久貧賤。”夫人父親一看陳大受掀眉豐髯、炯炯有威,再看陳大受文章字字珠璣,點頭應允。但要求陳大受必須入贅夫人家,不可令愛女受罪。

說來也巧,陳大受自從娶了醜夫人後,時來運轉,科舉連連折桂,官場連連高升,後來做到協辦大學士、軍機處行走,成了乾隆帝的心腹。陳大受夫人也隨之夫貴妻榮。當時,某公主病死,太后慟哭不已,時時悼念,幾乎抑鬱成疾。乾隆帝見母親如此憔悴,心驚肉跳,急著想找法子為母后解憂。恰好有個宮人見過陳大受夫人,說:“陳大受夫人的相貌,酷似公主。”乾隆帝如獲至寶,稟告太后,太后立即召陳大受夫人入宮。太后一見夫人,就眉開眼笑,說:“真是我女兒呢!”原來公主也是滿臉麻子、心寬體胖。太后於是留夫人住在宮中,賞賜數也數不清。從此太后將對公主的疼愛轉移到陳大受夫人身上,時時召入,陳大受夫人入皇宮,就如同回到了娘家。

陳大受夫人經常在宮中留宿。一天晚上,陳大受夫人突然想小便,於是兩個宮女抬著一個金馬桶過來。夫人覺得此情此景怎么如此熟悉?陳大受夫人追憶前事,猛然記起,不禁啞然失笑。自己當年新婚之夜之所以尿床,原來夢裡正在游宮呢!後來太后八十大壽,陳大受夫人也六十歲了,太后還快馬叫夫人來京祝壽,賞賜龍頭拐杖一根、宮女四名,太監四名。

許多人在夢中提前見到了今後去的地方、今後發生的事、今後遇到的人,為此困惑不解。其實,冥冥之中有定數,人生道路是天意早就安排好的。人奮鬥一生回頭看看,看似不起眼的因緣際會卻永遠改變了人生,往往是這樣。人算不如天算,人暫時的得失成敗不算什麼,人順天意而行的結局才是最好的。而天意也並不神秘,從某個角度來說,那就是珍惜機緣、善惡有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