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8年>> 4月6日

台兒莊報捷:消滅日寇1.2萬餘名

1938年4月6日

1938年4月6日台兒莊報捷:消滅日寇1.2萬餘名_歷史上的今天1938年4月6日台兒莊報捷:消滅日寇1.2萬餘名_歷史上的今天

電影《血戰台兒莊》劇照(1986)

1938年4月6日台兒莊報捷:消滅日寇1.2萬餘名。

1938年4月3日,台兒莊全莊三分之二已為日軍所占,中國軍隊退守南關一隅,逐屋抵抗。日軍瘋狂調集重炮、坦克猛衝,志在必克。日電台且宣稱已將台兒莊全部占領。

正當台兒莊一線的守軍浴血奮戰之際,湯恩伯軍團則逡巡不前,直到李宗仁嚴令之下,湯才揮師南下,協同孫連仲部夾擊台兒莊正面之敵。

4日,中國軍隊開始反擊,擊退由臨沂增援之敵。

6日黎明,台兒莊北面炮聲漸密。 湯軍團已出現在敵後,日軍撤退不及,遂陷入重圍。 6日晚,中國軍隊以優勢兵力發起總攻。與此同時,台兒莊守軍也及時出擊,殺聲震天,銳不可擋;而敵血戰經旬,已成強弩之末,彈藥汽油用完,機動車車輛不能動彈,多被國軍擊毀。最終日軍遺屍遍野,被擊毀的各種車輛及彈藥、馬匹遍地皆是。磯谷師團長不得不率殘部突圍竄往嶧縣,閉城死守,己無絲毫反攻能力。

1938年4月6日台兒莊報捷:消滅日寇1.2萬餘名_歷史上的今天1938年4月6日台兒莊報捷:消滅日寇1.2萬餘名_歷史上的今天

參戰的中國年輕士兵

台兒莊會戰至此勝利結束,此役共殲滅日軍11984人,擊毀日軍坦克車30餘輛,擄獲大炮、機槍等軍用物資無數。

捷報傳出,舉國歡騰。全國各界和海外華僑,乃至世界各國同情中國抗戰的人士,所發賀電如雪片飛來。

7日, 蔣介石、李宗仁、程潛撥款30萬元,犒賞台兒莊前線官兵,蔣介石特派俞飛鵬赴前線勞軍,國民黨中央執行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致電第五戰區司令長官李宗仁,祝賀台兒莊大捷,當日,武漢三鎮10萬人熱烈慶祝台兒莊大捷。

4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