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晉北伐領袖祖逖的生平簡介 祖逖是個怎樣的人

祖逖是個很有雄心和才幹的領袖,他是個實幹家,擁有強大的領導能力和驚人的毅力。當年祖逖帶著兩千多人挺進北方,孤立無援。面對實力是自己數十倍的敵人,祖逖毫不畏懼,以一當百,鬥智鬥勇,經過八九年的反覆較量,收復了黃河以南大片失地。

祖逖的生平簡介

東晉北伐領袖祖逖的生平簡介 祖逖是個怎樣的人李白:劉琨與祖逖,起舞雞鳴晨。雖有匡濟心,終為樂禍人。大唐第一浪漫又風流的才子李白,在簡短的詩句里道出了祖逖的一生。祖逖(266年——321年),字士稚,范陽遒縣(今河北淶水)人,東晉軍事家。祖家為北地大族,世代都有兩千石的高官。祖逖少年時生性豁盪,不拘小節,輕財重義,慷慨有志節,常周濟貧困,深受鄉黨宗族敬重。他成年後發奮讀書,博覽書籍,涉獵古今,時人都稱其有贊世之才。祖逖的成長之路與歷朝歷代那些有鴻鵠之志的大人物幾乎是一樣的。他接受良好的教育,並且從小就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成績一向都很優秀的祖逖,在太康十年,被郡府舉為孝廉,但是卻沒有得到朝廷的重用。

後來,祖逖遇到了他的知己,劉琨的出現無疑使他瀕臨絕望的職業生涯,有了一線希望。祖逖與劉琨一同出任司州主簿。兩人的關係十分融洽,同吃同住,常縱論世事,有時夜深還不能入睡,擁被起坐,相互勉勵道:“如果天下大亂,豪傑並起,你我二人應在中原乾出一番事業!”

元康元年,發生了八王之亂,祖逖得到諸王的重視,先後效力於齊王司馬冏、長沙王司馬乂、豫章王司馬熾,歷任大司馬府掾屬、驃騎將軍府祭酒、主簿、太子中舍人、豫章王府從事中郎。祖逖的團隊就像是職業軍隊,專門為各個諸侯王打仗,在行軍的過程中不斷吸收軍力,逐漸形成了自己的勢力,永興元年(304年),東海王司馬越擁晉惠帝討伐成都王司馬穎。祖逖也隨軍出征,不料在盪陰戰敗,逃回洛陽。惠帝被挾持到長安後,范陽王司馬虓、高密王司馬略、平昌公司馬模競相徵召祖逖,但他都不肯應命。後來,司馬越任命祖逖為典兵參軍、濟陰太守。但祖逖適遇母喪,遂守孝不出。

祖逖是個很有品行的人,可以說是正人君子。他雖然是軍事家,但是口中並不只有國事,心裡記掛著父母和天下百姓,所以母親死後,他守孝不出。洛陽陷落,祖逖率親族鄉黨數百家南下,避亂於淮泗。他躬自步行,把車馬讓給老弱病人,又把糧食、衣物和藥品分給別人。逃亡途中多遇盜賊險阻,祖逖應付自如,被同行諸人推為“行主”。

祖逖收復中原的努力

國家飄零,時局動盪之時,祖逖曾進言:“晉室之亂,並不是皇帝無道,百姓造反,而是藩王爭權,自相殘殺,給了夷狄可乘之機。如今北地百姓備受蹂躪,都有奮起反擊之志。大王如能命將出師,讓祖逖等人為統領,江北豪傑必定會望風回響,淪亡人士也會歡欣鼓舞。如此,也許可以申雪國恥。”司馬睿雖不願北伐,卻也不便公開反對,於是任命祖逖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但卻只撥予千人糧餉、三千匹布帛,讓他自募戰士,自造兵器。

司馬睿的消極回應並沒有讓祖逖感到失望,反而愈加堅定自己的信念,率領跟隨自己南下的宗族部曲百餘家,毅然從京口渡江北上,當船至中流之時,他眼望面前滾滾東去的江水,感慨萬千。想到山河破碎和百姓塗炭的情景,想到困難的處境和壯志難伸的憤懣,豪氣乾雲,熱血涌動,敲著船楫朗聲發誓:“祖逖不能清中原而復濟者,有如大江”!意思是若不能平定中原,收復失地,自己就像這大江一樣有去無回。用力拍擊船楫,立誓要掃清中原, 後人便用“中流擊楫”比喻立志奮發圖強。他在渡江後,暫駐淮陰,起爐冶鐵,鑄造兵器,又招募到士兵二千多人。

建武元年,祖逖進駐蘆洲,攻占譙城,終於在豫州站住腳跟,打通了北伐的通道。太興元年,司馬睿在建康稱帝,建立東晉,是為晉元帝。由於,祖逖對人謙遜,對豪傑多禮遇,因此他的名聲也越來越大,很多人願意跟著他做,李頭在征討樊雅時,力戰有功,頗得祖逖禮遇,常嘆道:“我若能得祖逖為主,雖死無恨。”陳川聞知大怒,遂殺死李頭,李頭的親信馮寵便率所部四百多人投奔祖逖。

此時的中原尚且不穩定,祖逖想要平復這動盪的局勢,阻擋他的人不只陳川這樣的人,他還遇到了一個勁敵石勒,“趙漢”的大將石勒與祖逖勢均力敵。祖逖禮賢下士,善於體恤民情,即使是關係疏遠、地位低下之人,也能施布恩信,予以禮遇。將士稍有微功,便會加以賞賜。他生活儉樸,不畜資產,勸督農桑,帶頭髮展生產,又收葬枯骨,深得民心。劉琨在給親戚寫信時,大力稱頌祖逖威德,晉元帝也下詔擢升他為鎮西將軍。石勒見祖逖勢力強盛,不敢南侵。

眼看祖逖就要有一番成就,卻在大興四年,因為自己功高始終不得朝廷的信任,而感到抑鬱,不久,祖逖又聽聞王敦跋扈,朝廷內部矛盾日益尖銳的訊息,擔心內亂爆發,北伐難成,以致憂憤成疾,最後也因為身體抱恙,依舊擔憂國家大事,導致病重不久於人世。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