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4月6日

江澤民對日本進行友好訪問

1992年4月6日

1992年4月6日江澤民對日本進行友好訪問_歷史上的今天

日本天皇明仁在皇宮會見江澤民總書記

 1992年4月6日,江澤民總書記對日本進行友好訪問(11日返京)。離京前他說,前往日本進行友好訪問的目的有三個:一是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二是進一步推動中日睦鄰友好關係的發展;三是加深兩國人民之間的傳統友誼。他說,在當前動盪不安的國際形勢下,進一步發展中日友好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於亞洲乃至整個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4月7日江澤民在日本慶祝日中邦交正常化20周年民間組委會演講會上發表《國際形勢和中日關係》的演講:
  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揭開了兩國關係歷史的新篇章。經過兩國人民20個春秋的努力,中日友好合作已結出豐碩成果。對此,中國人民高興,日本人民高興,世界人民也高興。
  “飲水不忘掘井人”。在我們共同慶祝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的時候,我和在座的朋友們一樣,十分懷念所有為中日邦交正常化做出過貢獻的開拓者,十分欽佩兩國有遠見卓識的政治家在20年前作出的政治決斷,十分感謝20年來為維護髮展中日友好關係作出不懈努力的各界人士。他們的努力,不僅使中日關係的面貌為之一新,而且促使亞洲太平洋地區的形勢發生了有利於和平與發展的轉變。
  中國和日本是一衣帶水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在2000多年的交往中結下了深厚的情誼。長期以來,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不僅促進了兩國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發展,也為人類社會的文明作出了傑出的貢獻。不幸的是,在19世紀末葉以後的半個世紀裡,特別是從本世紀30年代初開始的十多年間,這種友好合作關係受到嚴重的損害。日本軍國主義使中國人民遭受了慘重的災難,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要牢牢汲取中日關係發展中正反兩方面的經驗和教訓。中日兩國只有堅持世世代代友好合作下去,才有光明的前途,才是雙方共同利益之所在。
  展望中日關係的未來,我是非常樂觀的。我們兩國在文化方面有許多相通之處,容易進行交流,有利於增進彼此的理解和信任。經過邦交正常化20年來的努力,我們確立了指導兩國關係的基本準則,建立了各種形式的對話渠道,為兩國關係的順利發展提供了保證。在經濟合作領域,我們兩國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兩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為擴大合作開闢了廣闊前景。只要我們兩國和兩國人民相互尊重,相互信賴,以誠相待,密切合作,中日友好關係就一定能夠取得更大的發展。
  中日友好不是排他的,相反,它是在兩國各自擁有廣泛國際關係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中國擁有巨大的經濟發展潛力,同廣大開發中國家有著廣泛的聯繫。日本經濟力量雄厚,科學技術先進,在已開發國家行列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中日兩國加強友好合作,對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將產生重大影響。

1992年4月6日江澤民對日本進行友好訪問_歷史上的今天

會談前賓主握手 

4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