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4月6日

江澤民等中央領導同志參加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

2002年4月6日

2002年4月6日江澤民等中央領導同志參加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_歷史上的今天

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等參加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

 2002年4月6日,春雨潤京華,萬木綻新綠。上午,黨和國家領導人江澤民、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等來到北京朝來森林公園,參加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他們揮杴鏟土,提水澆灌,栽下一株株樹苗,為北京實施“綠色奧運行動計畫”再播新綠。江澤民強調:“植樹造林,綠化祖國,造福後代,我們要再接再厲,一代一代幹下去。”
  今天是首都第十八個全民義務植樹日,植樹日的主題是“建生態城市,辦綠色奧運”。一大早,在蒙蒙薄霧中,首都200萬幹部民眾奔赴城郊區各植樹地點,加入植樹造林、綠化首都的行列。
  雨後的北京朝來森林公園,空氣清新,樹木蔥鬱,鮮花吐芳,春意盎然。上午10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胡錦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尉健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來到朝來森林公園。
  位於北五環路北側的朝來森林公園,占地800畝,園內種植各種樹木8萬餘株,是北京市正在建設中的綠化隔離帶的重要組成部分。江澤民、朱鎔基、李瑞環、胡錦濤、尉健行、李嵐清拉著少先隊員們的手,走向植樹點。
  在植樹場地,江澤民一邊和少先隊員交談,一邊揮鍬為一棵油松培土。填完土後,他對少先隊員說:“我們一起給樹苗澆水。”栽完一棵油松後,江澤民又拉著一位少先隊員的手,走向一棵華山松。他仔細把土填在樹苗周圍,又和少先隊員一起提起水桶,澆了兩桶水。江澤民一邊植樹,一邊向北京市、國家林業局負責同志詢問首都和全國綠化建設情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說:“總書記參加北京全民義務植樹活動已經是第十三次了。近年來,廣大市民植樹造林的積極性非常高,今明兩天北京市有200多萬人參加植樹。”國家林業局局長周生賢說:“總書記剛從陝北考察退耕還林、防沙治沙回來,今天又參加首都全民義務植樹活動,是對林業工作的極大關心和支持。”江澤民聽後向他們叮囑說:“植樹造林,貴在堅持,要全民動手,扎紮實實、堅持不懈地把這項工作做好。”
  朱鎔基走到一棵油松前,揮鍬鏟土。他對北京市政府負責人說,這幾年北京城市建設發展很快,修路時一定要注意愛護樹木,特別要花些工夫注意老城區古樹的保護。培完土後,他招呼一位少先隊員說:“來,小朋友,我們一起澆水。”他邊澆水邊問少先隊員的家庭和學習情況。當他看到國家林業局負責人時,叮囑道:“天然林保護工程試點地區,千萬不能砍樹啊。”
  李瑞環一邊和少先隊員交談,一邊填土。他對孩子們說:“將來你們長大後可以常來這兒看看。前人栽樹,後人乘涼。你們趕上好時候了。”他接著對北京市的工作人員說:“北京綠化這幾年成績很大,這是北京發展進步的一個重要標誌。”在為一棵油松培完土、澆完水後,他又興致勃勃地種了第二棵松樹。
  胡錦濤和少先隊員一起揮鍬培土、澆水,很快就把一棵樹植好了。種樹間隙,胡錦濤向北京市有關負責人詢問了北京生態建設情況。他希望北京市抓住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有利時機,動員社會各界和廣大民眾都來播綠、愛綠、護綠,積極為辦好“綠色奧運”出力。
  尉健行邊揮鍬鏟土,邊向在場的北京市幹部了解京郊綠化情況。當得知京郊環境和綠化建設有了很大發展時,他說:“這些年北京郊區的變化真快,令人高興。”種完一棵松樹後,尉健行說:“咱們再種一棵。”
  李嵐清邊為樹苗培土,邊興致勃勃地與少先隊員親切交談。當他得知有50多個國家的小朋友在芳草地國小上學時,鼓勵孩子們要多與外國同學交流。李嵐清還十分關心地詢問了北京市外來人口子女的就學情況。
  據悉,全民義務植樹活動開展21年來,全國有70多億人次參加義務植樹,共植樹370多億株。
  植樹活動開始前,北京市市長劉淇向江澤民等中央領導同志介紹了北京市綠化美化建設和朝來森林公園的情況。
  參加今天植樹活動的中央領導同志還有丁關根、吳邦國、張萬年、姜春雲、錢其琛、溫家寶、曾慶紅、吳儀、司馬義·艾買提等。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以及北京市的負責同志也參加了植樹活動。

4月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