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1年>> 4月10日

美國桌球隊訪問中國,打開中美關係的大門

1971年4月10日

1971年4月10日美國桌球隊訪問中國,打開中美關係的大門_歷史上的今天1971年4月10日美國桌球隊訪問中國,打開中美關係的大門_歷史上的今天

周恩來接見建國後首次來訪的美國體育代表團

1971年4月10日至17日,參加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第三十一屆世界桌球錦標賽的美國桌球代表團,應中國桌球代表團的邀請訪問我國,打開了隔絕22年的中美交往的大門,被國際輿論譽為“桌球外交”。

在第三十一屆桌球賽舉行期間,美國桌球代表團曾向中國桌球代表團表示,在比賽結束之後,希望到中國訪問。4月6日,比賽已接近尾聲,毛澤東主席斷然改變原意,作出決定,邀請美國桌球代表團訪問我國。

4月10日, 美國桌球協會主席、團長和運動員科恩、雷塞克等人抵達北京。周恩來總理對訪問作了具體安排,指出這次訪問對於打開中美關係的局面是一個非常好的時機。此舉對中美關係的突破產生了影響,被譽為“小球推動大球”

4月14日, 周總理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美國、加拿大、哥倫比亞等國桌球代表團,並同美國代表團進行了長時間談話。中美兩國桌球隊舉行了友誼比賽。美國朋友還遊覽了長城,參觀了清華大學等地。同日,美國總統尼克森發表聲明,就改善、鬆動兩國關係採取一系列措施。

中美兩國桌球隊的友好往來,推動了中美兩國關係正常化的進程。

4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