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莊王的生平簡介 歷史上楚莊王多少歲登基的

提到楚國我們頭腦里第一時間會想到的,就是楚國的屈原和楚辭,楚國處在蠻荒之地,歷來被看做一個神秘的地方,楚國是美,楚文化是美,楚人因著巫蠱和千奇百怪的民俗,更是罩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

楚莊王的生平簡介 歷史上楚莊王多少歲登基的“楚雖三戶,亡秦必楚”,這一口號提出的很多年以前,楚國的強盛就已經表現出來了。春秋時期,新興崛起的楚國,雖源與華夏一脈相承,但在軍力經濟實力崛起後反被中原視為威脅而受到排擠。楚國在困境中積極尋求解決的辦法,遵循主流周禮,弘揚獨特的文化,從而創造出價值觀與中原周禮相符,習俗迥異,卻異常昌盛的楚國文明。

楚莊王,又稱荊莊王,熊氏,名旅(一作呂,侶),春秋時楚國最有成就的國君,春秋五霸之一。郢都(江陵紀南城)人,楚穆王之子,公元前614年繼位。楚莊王之前,楚國一直是被排除在中原文化圈外的,楚國自身的文化烙印太深,楚國獨特的民風民俗,一直被中原人視為蠻夷,故楚國在莊王之前都不足以引起中原各國的注意,沒想到楚國的崛起是這么迅速,這個發展的勢頭讓很多諸侯國心驚膽戰。

公元前614年,楚穆王抱憾而終,他的兒子熊旅即位,此時的楚莊王不過十幾歲,在眾臣輔佐下,打理好先王的一切後,迅速投入到新的角色當中,他的能力尚淺不足以打理好國家的一切,特別是剛上任的幾年,由於年紀太小而整天沉溺在遊玩上,登位三年,不發號令,終日郊遊圍獵,縱情於聲色犬馬,並下命:“有敢諫者,死無赦!”多虧後來大夫伍參冒著死罪進諫,才把楚莊王從墮落的邊緣拉回來。

楚國眼見著晉國的勢力越來越大,就要威脅自身的生存空間了,而年輕的莊王還在王宮裡整日享樂,面對內憂外患,楚莊王絲毫未察覺到他的祖輩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正在迅速地走向崩潰的邊緣,在位初期,“昏聵閉塞,貪圖酒色”,國內的政治一概不管,全都交給成、斗二氏,楚國也竟然在危機下度過了三年,在這三年楚莊王大膽放心地為所欲為,卻不知道楚國的大臣們是如何的如履薄冰,時時刻刻都要緊盯著國內外的形勢。大夫伍參勸諫後,楚莊王就像變了一個人似的。

親政後,勵精圖治,他首先分化朝廷里權勢大的人,將權力集中於自己手中,又壓制若敖氏,任用蘇從、蒍賈、伍舉等賢臣。即使楚國在後來發生了嚴重的政亂,一度威脅到了楚國的統治和他的地位,但是楚莊王臨危不懼,沉著處理,穩定後方。在對外政策上,又敢於向晉國交戰,屢戰屢敗也不放棄,最後大膽啟用孫叔敖才使得楚國有了一個較大的改觀,楚國大治。

從楚莊王的生平事跡可以看出,他雖然在年幼時期貪玩又墮落,卻能在聽人勸諫之後真心改過,勵精圖治,永不言敗的精神是楚莊王最閃亮的地方。楚莊王在位23年,後世對其多給予較高評價,有關他的一些典故,如“一鳴驚人”等也成為固定的成語,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

公元前591年,楚莊王去世,諡號莊。後世對其多給予較高評價,有關他的一些典故,如一鳴驚人等流傳下來,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 春秋末期,孔子還曾經訪問楚國,稱楚莊王的政治思想與儒家的“仁”的思想相符,誇讚了楚莊王一番。值得一提的是,在楚莊王之前,楚國一直被排除在華夏文化之外;自楚莊王始、使楚國強大,為華夏文化的傳播和民族精神的形成,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