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血石的產地 如何挑選極好的雞血石?

如何選購好的雞血石,我國最早發現的雞血石是浙江昌化玉岩山雞血石。後來又發現了內蒙它的巴林雞血石。20世紀90年代又在陝西、甘肅、四川、湖南、雲南等地現了雞血石。由於現在的昌化硃砂(汞礦)已近尾聲,所以出產的雞血石產量相當有限,市場價格日增不衰。那么如何選購好的雞血石呢?

首先,選購好的雞血石時不但要看它的血色塊面大小,更重要的一點要看它的石料質地和血色鮮艷程度。石料質地的好壞直接與市場價格有關係。昌化雞血石的質地分為凍地、軟地、鋼地、硬地四大類。凍地最佳。在識別質地時最簡易的方法是用刻刀刻。凍地石料質地很軟,刻刀刻下去很脆。軟地是指凍地軟地相結合的石料或完全沒有凍地又很軟的一些石料,用刻刀比較容易刻入。鋼地石料看上去像凍地但沒有凍地石質明亮,鋼地中的血色有些暗淡,刻刀不容易刻入,一般製作擺件較多。硬地是昌化石中最差的石料,石料的質地無光質、無生氣,刻刀刻上去會打滑,無法入刀,不是收藏者選購的對象。

雞血石的產地 如何挑選極好的雞血石?

好的雞血石的價格主要根據石料質地、血的塊面、血色的鮮度三個方面來定價。所以選購雞血石必須三看:一看質地,二看雞血塊面大小,三看雞血鮮艷的程度。有時從外型來看,同樣的石料、血面價格差距甚遠,遊人低價買進還以為撿了便宜,實際上價格低廉血色較多的成品石大都是鋼地或是硬地。

其次,在選購時要注意看它是否有裂縫,現在開採多用炸藥開礦,難免有裂縫。在加工製作時,雞血石經過工匠處理往往不容易看出裂縫。在選購好的雞血石時,不要選購浸在油中的雞血石,要選購打蠟、拋光的成品,打蠟拋光的成品比浸在油中的能看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