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草書法家顛張醉素是指誰?張顛是個怎樣的人

顛張醉紊,是對唐代兩位狂草書法家張旭懷素的並稱。草書自從在漢代開始形成以後,發展到唐代時進入了一個輝煌的階段,有一大批書法家是習書過狂草的,其中成就最高,影響深遠的就是顛張醉素。  

狂草書法家顛張醉素是指誰?張顛是個怎樣的人

張旭,字伯高,吳(今蘇州)人,生卒年不詳,大約活動於唐開元、天寶年間。官金吾長史,人稱張長史。張旭以狂草書法最為出名,但他認真習過楷書,至今留傳有《郎官石記》楷書碑拓,楷書的精妙對張旭狂草的形成有著奠基的作用。唐代寫草書者中,最先寫出新風格的人是張旭,他的狂草被晚唐文學家韓愈贊為:喜怒、窘窮、憂悲、愉佚、怨恨、思慕、酣醉、無聊、不平,有動於心,必於草書焉發之。

 

張旭的狂草書法是把他的心情熔於字的,筆下逸勢奇狀,連綿迴繞,起伏迅捷,神采飛揚,線條周旋,呼應其間。張旭的狂草,在唐代與李白的詩歌、裴?的劍舞合稱為三絕。張旭曾向顏真卿傳授筆法,顏真卿對張旭草書的評價為:張長史姿性顛逸,超絕古今。因此被稱為張顛。  

懷素,是繼張旭之後唐代又一位著名的狂草書法家,他是湖南人,少年時就做了和尚,自幼酷愛書法。懷素學習書法曾經歷過刻苦的鑽研,以後為了求得狂草的進步,離開湖南,到河南洛陽和陝西西安尋師求友。

 

懷素好飲酒,酒後興到運筆,字如驟雨旋風,飛動圓轉,字多變化,不失筆法。當時人許瑤在觀賞了懷素的狂草作品後,賦詩稱讚他是醉來信手兩三行,醒後卻書書不得。所以,後來人們又把懷素稱為醉素。 

唐代詩人有許多作品贊詠過張旭和懷素的狂草書法。高適在詩中描寫張旭時說:興來書自聖,醉後語猶顛。李欣贈張旭的詩句有:興來灑素壁,揮筆如流星。蘇渙詠懷素草書歌中描寫過:興來走筆如旋風,醉後耳熱心更凶。這些唐詩對於張旭和懷素草書的創作狀態都進行過描繪,對後來的影響也不小,人們就以顛張醉素作為兩人的並稱。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