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地是誰?李光地的歷史結局

人物檔案

姓名:李光地

字:晉卿

號:厚庵、榕村

諡號:文貞

稱號:安溪先生、安溪李相國

國家: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清朝

出生地:福建泉州安溪湖頭

出生時間:公元1642年

去世時間:公元1718年

職業:政治家、理學家

追贈:太子太傅

其他成就:為政席仁,義設常平倉,減免賦稅, 保薦施琅領軍,結束明鄭

其他作品:《歷像要義》《性理解》《四書解》《性理精義》《朱子全書》

李光地是清朝著名大臣,康熙年間清官,理學名家,曾經協助康熙“平定三藩”、“收復台灣”,對維護國家統一,保護國家主權和領土的完整具有卓越貢獻。

李光地是誰?李光地的歷史結局公元1642年,李光地出生在福州安溪縣祥華鄉祥華村,一個具有詩書教養的富紳家庭。因為家庭富裕,李光地得以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加之他自幼聰慧,因此在讀書方面很有成就。他五歲的時候就已經跟著師傅讀書,表現頗佳,“未嘗一啟齒,發聲試之,輒已成誦,不失一字。善屬對,矢口驚人。塾師弗能教也”。青年之時,研讀經史,用鞏固刻苦,沉迷於對宋明理學的探求中。

康熙三年中舉,因為表現頗佳,得主考官卿相潘湖叟黃錫袞的賞識和指導。康熙就年,李光地進士及第,選庶吉士,授翰林院編修之職。十二年充會試同考官,同年省親歸鄉。

李光地回到家鄉安溪不久,平西王吳三桂舉兵反清,次年靖南王耿精忠在福建起兵回響,定南王也在廣州反清,由此三藩之亂爆發。

耿精忠反清之時,建立起偽朝廷,逼迫當時許多名士及回鄉官員到其偽朝廷中任職。當時李光地和同榜進士陳夢雷都在其內,只是因為陳夢雷比李光地更早收到入仕書信。陳夢雷堅決拒絕此事,並且稱病推脫,但是因為他就在耿精忠勢力範圍之內,再多做其他也沒有了。

李光地在收到勸降信之後,前去接見耿精忠。得到訊息的陳夢雷怒其不爭,隨後一番解釋下才知道李光地是假裝投降,於是兩人在一起詳細分析了耿精忠叛亂一事。最後兩人決定,讓李光地向朝廷進書,而陳夢雷留在福建照看李光地的家人。

李光地後來以父親生病為由回到安溪,隨後便命僕人帶上蠟丸密疏前往京城。李光地在密疏中詳細說明了耿精忠,“疆域偏小,糧稅稀薄”,“糧盡兵疲,而彼等勢已窮矣”的形勢,提出“南來大兵誠宜以急攻為主,不可假以歲月,恐生他變。”的建議。康熙得到這份密疏之後大讚李光地,然而與他一同分析此事的陳夢雷卻被李光地隱去姓名,最後身份不清。

李光地憑藉此事一步登天,從此以後青雲直上。後來回家受制之時,遇上白巾軍叛亂,李光地募鄉勇百餘人扼守險要,最終使得白巾軍搶糧的目的失算。後來他又召集各地人馬,共同抗敵,鎮壓了此次叛亂,事後“從優授為學士,服滿赴京遇缺即補。”。

後來台灣反叛,李光地指出鄭氏家族內部已經出現了問題,支持對台灣的收復。並且以全家性命作保,舉薦施琅為大將,為台灣的收復作出了非常大的貢獻。

因為在“平定三藩”、“收復台灣”中的卓越貢獻,李光地得以平布青雲,任吏部尚書、直隸總督巡撫、文淵閣大學士等職。縱觀康熙一朝,李光地都受到了康熙帝無與倫比的信任。在其為官期間,許多朝臣都看不上李光地的行事,因此對其多有彈劾,但是都被康熙帝置於一邊。就算在他人生的最後時期,康熙帝也多次督促其歸朝為官。康熙五十七年,李光地病逝,享年七十七歲。在去世之後,康熙帝也讚揚李光地,說他:“簡任綸扉,謹慎清勤,始終如一。且學問淵博,研究經籍,講求象數,虛心請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