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5年>> 4月11日

“克什米爾公主號”客機失事

1955年4月11日

1955年4月11日,參加亞非會議的中國代表團工作人員、越南代表團工作人員和隨同前往採訪的中國、波蘭和奧地利記者共11人,他們是代表團的工作人員:石志昂、李肇基、鍾步雲;記者:沈建圖、黃作梅、杜宏、李平、郝鳳格;越南民主共和國代表團工作人員王明芳;波蘭記者斯塔列茨;奧地利記者嚴裴德。此外尚有印度高級駕駛員德·克·賈塔爾上尉和其他7名機務和服務人員。他們乘坐由代表團包用的印度國際航空公司的“克什米爾公主號”客機,自香港起飛前往雅加達轉赴萬隆。該機在飛越北婆羅洲沙撈越附近上空爆炸起火,機身墜入海中,機上全部人員遇難。
  現在在八寶山烈士公墓中矗立著一個高高的紀念碑,碑上刻著周總理的親筆題字:“參加亞非會議的死難烈士公墓”。石碑的背面刻著十一位烈士的姓名與簡歷。石碑上還有記載烈士們殉難經過的碑文,碑文的最後一句是:“為和平、獨立和自由的事業而光榮犧牲的烈士們永垂不朽!”
  據3位幸運生還的乘務人員:副駕駛員狄克西特、領航員帕塔克、地勤機械師卡尼亞回憶:
  飛機於4月11日12時15分自香港起飛,天氣很好,飛行情況完全正常,與地面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繫。大約在當地時間下午四時五十分光景,正在納土納島附近上空正常飛行,突然聽到了一聲爆炸聲,濃煙隨即進入機艙,行李間發出了火警的信號。於是,立即打開滅火器,向行李房內噴射,然而無效。機長隨將情況的嚴重性告知乘客,當時機艙內已充滿濃煙;但十一位乘客都坐在各自的原座位上,非常鎮定。遵照乘務員的意見,他們都穿上救生衣。接著,艙外冒出了一股火苗,並且迅速蔓延到飛機的右翼。這時整個飛機的內部,包括駕駛艙都瀰漫濃煙。他們向地面幾次告急,本想選擇附近機場降落,但已來不及。機長賈塔爾決定立即向水上降落,飛機已經完全失去平衡,下降是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進行的。飛機相當猛烈地碰到水面,機頭與機身分裂成兩段,他們三個人就是在這一剎那間從飛機分成兩段的空隙中被拋出海面,接著機頭與機身幾乎立即下沉。
  他們被拋出海面後,遊了一段路,到達一個小島,後來被英國的快速護航艦“丹皮爾”號救出,並送到新加坡。

4月1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