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是否真有呂四娘其人?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呂四娘,為浙江儒士呂留良的女兒,一說是其孫女。呂留良是明末秀才,江山易主之後,便不再致力於功名仕途,一心閉門讀書,修心養性,學問上堪稱大家。他對清廷的專制暴虐心存不滿,每能巧妙地訴諸筆端。其著作廣為流傳,頗能傾動士林,卻又讓清廷抓不到辮子,清廷對他無可奈何。

清聖祖康熙帝去世之後,皇四子胤禛繼承皇位,改元雍正,即雍正帝。新繼位的皇帝,是個冷心冷情的鐵血皇帝,為了鞏固大清朝的統治,在剛上位不久,就發動了波及面極廣的文字獄。而呂氏一家,也因為呂留良的原因被劃入其中,全家被殘忍殺害,只有呂四娘帶著她的母親和一老僕逃出。

呂四娘從小是個個性堅毅的姑娘,在自己的父親去世之後,還是襁褓中的呂四娘便投到了自己爺爺的身邊,可以說呂四娘的前半段都是在呂府中度過的。呂府中有敬愛的爺爺,和熟悉的奴僕,這些都是呂四娘最親近的人。如今因為清朝統治者的一句話,就讓自己的親友遭受殘殺,她如何能忍, 因此呂四娘在得知訊息的那一刻就下定決心,一定要為呂家報這學海深仇。為了顯示自己的決心,還血書寫就“不殺雍正,死不瞑目”以此警醒。

歷史上是否真有呂四娘其人?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有了殺死雍正的心後,呂四娘拜別了自己的母親,孤身一人前往京城。此前呂四娘已經在山中學習了一段時間的武藝,在山中時她發現每日早晨都有個人影飛躍翻騰,身手敏捷,宛如飛鳥野猿。那人是“野雲草堂”年逾花甲的主人黃犢老先生,只見他先是打拳踢腿,接著又舞劍弄槍,一招一式,虎虎生風,直看得呂四娘眼花繚亂。呂四娘心中暗想,憑著高超的武藝,絕對能對自己報仇有益,因此在猜想到黃犢老先生不會教自己之後,便暗中偷偷學習,還真讓她學到了不少。

後來在前往京城的途中,呂四奶蓋又遇到了高僧甘鳳池。甘鳳池原來在清朝宮廷中當值,但是因為不受雍正帝器重,所以憤而離去。呂四娘在甘鳳池這兒系統的學習了武功,對報仇之事更有信心。

雖然武藝已經有所成,但是受禁衛軍層層保護的紫禁城卻不是那么好進的。而頗有幾分姿色的呂四娘就想到了一個辦法,那就是借選秀之機進入皇宮。後來在進入皇宮之後,呂四娘借侍寢之機,拿出隨身短劍,將雍正斬首而死。

呂四娘此人,以及其刺殺雍正之事,多見於民間傳說和話本小說中。近些年來,香港電影電視圈也拍了許多涉及到此女的電影電視劇,但是歷史上是否真有其人就很難說了。呂四娘多見於民間傳說,正史沒有記載,而她刺殺雍正之事又過於離奇,更為她的真實性加了負分。雖然後來一位史學家力證確有其人,但在沒有更為明確的證據之前,還應持保留態度。

就話本傳說來看,呂四娘此人是個完美而有缺陷的人。在那些話本中,對於呂四娘的描寫,多是武功高深,更是完成了深宮屠龍這一不可能完成的功績。要單挑的話,絕對是一位牛逼哄哄的大人物。但是在諸多小說人物的對比下,呂四娘卻經常被人忽視。其原因就是因為她太完美了,做成了許多不可能完成的事情,這本身就讓讀者對她產生了一種不確定性。因此在諸多有缺點也有優點,有血有肉的人物對比下,自然就會受人忽視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