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7年>> 4月14日

無產階級革命家潘漢年在湖南長沙逝世

1977年4月14日

1977年4月14日無產階級革命家潘漢年在湖南長沙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潘漢年

 潘漢年同志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卓越的黨的統一戰線領導人。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他出色地完成黨交給的各項艱巨任務,尤其在統一戰線工作中,取得了許多極具傳奇色彩的業績,贏得了黨內外人士的讚譽和愛戴,是黨的統一戰線工作者的傑出楷模。 
潘漢年1906年1月12日生於江蘇省宜興縣陸平村。1925年秋加入中國共產黨。1928年開始負責文化統一戰線工作,30年代初期負責做國民黨地方實力派的工作。遵義會議後,奉中央指示前往上海恢復白區工作以及打通與共產國際的聯繫。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主要從事上層統戰、國共談判、民主黨派、國民黨起義投誠等統戰工作。他是黨在白區統戰工作的重要領導者、指揮者和實踐者。建國初期,他成功開展了上海工商界統戰工作。對潘漢年在統戰工作等方面作出的傑出貢獻,毛澤東同志曾在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和一些場合,給予高度評價。1977年4月14日含冤病逝。

4月1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