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貞寫了那些著作?王世貞的個人影響

人物檔案

姓名:王世貞

字:元美

號:鳳洲、弇州山人

民族:漢族

國家:中國

出生地:太倉州

所處時代:明代

官職:南京刑部尚書

本經:《易經》

出生時間:嘉靖五年(1526年)

去世時間:萬曆十八年(1590年)

文學主張:文必西漢詩必盛唐,晚年恬淡自然

主要成就:“後七子”領袖

主要作品:《弇州山人四部稿》、《弇州山人續稿》等

王世貞是明朝文學家、官員,生於嘉靖五年,去世於萬曆十八年,字元美,號鳳洲,又號弇州山人,明代南直隸蘇州府太倉州人。

王世貞寫了那些著作?王世貞的個人影響王世貞二十二歲中進士,此後以刑部主事的官職進入仕途。雖然王世貞為官數十載,期間歷任各類官職,一生官至南京刑部尚書一職。但實際上相對於在仕途上的成就,王世貞在文學方面的成就,實際上更引人注目。

王世貞是明朝文壇盟主,史學巨匠,是明朝嘉靖、隆慶年間出現的文學流派“後七子”的領袖。除了王世貞以外,“後七子”還有李攀龍、徐中行、梁有譽、宗臣、謝榛、吳國倫。在李攀龍去世之後,王世貞在明朝文壇獨領風騷長達二十餘年之久,“一時士大夫及山人、詞客、衲子、羽流,莫不奔走門下。片言褒賞,聲價驟起”。

王世貞出生琅琊王氏余脈的太倉王氏,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學富五車,留下了許多著作,對明朝的文學具有重大的影響。

王世貞的著作有:《弇州山人四部稿》、《弇山堂別集》、《嘉靖以來首輔傳》、《觚不觚錄》等。除了這些以外,還有說《金瓶梅》是王世貞所著的說法。也就是說,王世貞很有可能就是蘭陵笑笑生。

都說是明代文壇領袖了,那么王世貞個人的歷史影響也絕對不小。

文學上,王世貞在李攀龍去世之後的二十多年,都是文壇領袖。史學上,王世貞對史學的研究影響了萬曆以後包括沈德符、焦竑、張萱、朱國楨、談遷、錢謙益、潘檉章、傅維鱗等在內的明史專家。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對東南亞各國都有重要影響,形成了以中國文化為主的東南亞文化圈。王世貞作為明朝文壇領袖,對周邊國家都具有重要影響。這其中影響最大的就是朝鮮李氏王氏,當時的朝鮮王族李氏們每次到明朝來的時候,都會可以搜羅大批中國書籍。

王世貞當時在明朝文壇影響極大,所以王世貞的著作也是朝鮮王朝搜羅的重點。朝鮮儒林上下對於王世貞著作也十分熟悉,以至於他們談及明代的某些地方或人物時,都舉王世貞文集的記載為例。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