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4月15日

中國遠征軍解仁安恙英軍之圍

1942年4月15日

1942年4月15日,英印軍第一師在緬甸仁安羌油田被日軍包圍,水源斷絕,糧食將盡,無再戰之力。該師師長電報英軍總部亞歷山大將軍,請求火速解救,否則就要投降。

4月19日,英軍總部在梅苗召開會議。亞歷山7大提出第一師請求解救的電文,中國遠征軍新三十八師孫立人師長說:“不能投降,投降就是同盟國的恥辱。”亞歷山大說:“怎么辦?”孫說:“要去救。”亞說:“誰去救?”孫說:“我去救。但有兩個要求:一個要求是在兩個小時內給我80輛汽車,另一個是48小時內不準投降。”為解英軍之圍,新三十八師迅速西移。劉放吾團長領著第一一三團官兵,分乘八十部汽車向拼牆河開去。師長命令第一一三團全部渡河。部隊在運動中被敵發現,展開了激烈的戰鬥。由於華軍夜以繼日向日軍採取猛烈的攻擊。逼日軍後退,對日軍進行了反包圍。日軍傷亡慘重,棄屍1200多具向馬圭逃竄。孫立人部救出英印第一師和裝甲第七旅官兵7000餘人,馬千餘匹,各種車輛300多輛,並救出被日軍俘去的英軍、美國教士、新聞記者等共500餘人。

仁安羌大捷使英印第一師絕處逢生,創緬甸保衛戰中一大勝利,轟動英倫三島,一掃英國人對中國軍隊的偏見和輕視心理。英印軍第一師將領斯利姆、斯邁思和斯高特向孫立人和新三十八師一再道謝。

 

 

4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