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德島太陽神巨像失蹤之謎

羅德島太陽神巨像
羅德島太陽神巨像

羅德島太陽神巨像,是世界八大奇蹟之一。這座巨像建在羅德市港口的入口處,公元前282年完工。它是希臘太陽神赫利俄斯的青銅鑄像,高約33米。巨像鑄造完工後過了56年,毀於公元前226年的一次地震中。

如此巨大的雕像是如何鑄成的?在缺乏起重設備的遠古時代又如何把它豎立起來呢?這些都是令人難以想像的事,也是太陽神巨像讓人迷惑驚奇的原因之一。

然而,羅德島巨大銅像只矗立了五十餘年就慘遭不測。在公元前226年的一次大地震中,羅德島的城牆、船塢、房舍皆遭嚴重破壞;巨像也倒塌了,它從基座上被拋起,雙腿齊膝折斷,上半身倒在地上。

巨像的殘骸置在地上近千年之久,公元653年,阿拉伯人侵入羅德島,發現了躺在地上的巨像殘骸。他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殘骸運送到敘利亞,賣給一位商人。據說,那個商人用了880頭駱駝才把殘骸運完,以後巨像就不知去向。

但銅像真的躺在港口近千年無人過問嗎?據說神像倒塌後,埃及的托勒密三世立即送來了重建銅像的資金,可見當時地中海沿岸各國的君主對此還是相當重視的。那么銅像究竟去了哪裡?

這尊巨像的建造在當時頗負盛名,以至古代作家只要談到雕像,無不以稱讚的口吻來描述它。但是,這些描述沒有流傳下來,後人只能憑藉史書中的簡略記載來想像,“構想”出一個又一個的“太陽神巨像”的形象。

早在公元11世紀,人們就對傳說中的羅德島神像外形作出這樣的推測:巨像右手舉著投槍,左手按著長劍,柱腳是很高的圓柱,四周環繞著起伏的海浪。但有人認為,太陽神阿波羅像應該是頭戴太陽光環,駕馭著馬車,馬車上載著一輪鮮艷的紅日,而且傳說中巨像的胯下能進出輪船。由於沒有確鑿的證據,誰也無法確定神像的外形。

到了文藝復興時期,羅德島的太陽神巨像又一次激起人們強烈的好奇心。人們仔細研究古代文獻後認定:羅德島的太陽神巨像兩腳寬寬地叉開,橫跨在羅德港的兩岸。阿波羅手持火把,威嚴地注視著往來船隻。在這裡,羅德島巨像被構想成燈塔,它為進出羅德港的船隻起著導航和保護的作用。然而,這個構想在崇尚科學理性的近代也遭到質疑。

進入20世紀,爭論仍在繼續。當然,由於沒有任何實物資料,也有人懷疑羅德島巨像只是以訛傳訛,因為在許多書里關於巨像外形和位置的記述有很大的出入。畢竟這座巨像離我們太久遠了,它的一切都已成為歷史之謎。

可是,考古學家的努力似乎為了解真相帶來了一線希望。隨著對羅德島考古發掘的深入,越來越多的文物被發掘出來。一枚出自公元前3世紀的錢幣引起人們的注意,這枚錢幣上有太陽神阿波羅的頭像。經專家鑑定,這個頭像正是太陽神巨像作者哈列塔斯作品的臨摹畫。但遺憾的是,銅幣上只有阿波羅的頭像,沒有身體,巨像的姿勢依然無法推測。也許將來有一天,考古學家們能為我們解開這個千古之謎。

1984年春天,希臘政府提出準備修復巨像,也許這個決定會加快對巨像真相的揭示。不久的將來,世人也許能重新看到幾千年前曾屹立在這裡的太陽神巨像,領略巨像的雄偉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