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簡介 李清照時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李清照

字號:號易安居士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時代:北宋

出生地:齊州章丘(今山東章丘)

出生時間:公元1084年

去世時間:公元1155年

父親:李恪

母親:王氏

丈夫:趙明誠、張汝舟

主要成就:詩詞創作、詩詞理論頗佳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稱

主要作品:《聲聲慢·尋尋覓覓》、《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夏日絕句》

李清照,號易安居士,是北宋著名女詞人,有”千古第一才女“及”詞國皇后“之稱,婉約詞派代表人物。

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簡介 李清照時是怎么死的?公元1084年,李清照出生在齊州章丘的書香世家李家,所以李清照早期生活極為優渥。她的父親雖非精通經史,但長於散文,且藏書豐富,而她的母親王氏同樣也是一位知書識 禮之人。出生在書香門第,使得李清照從小就經受家庭薰陶,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下打下了文學基礎,小小年紀便已經是文采出眾。

李清照長到十八歲,與二十一歲的太學生趙明誠成親。趙家是金石家,家財頗豐,李清照嫁過去之後過的也是優渥舒適的生活。她與丈夫感情甚好,雖然古代看重”女子無才便 是德“,但是他的丈夫卻極為欣賞她這般的女子。兩人婚後一起書畫金石的蒐集整理,並想要著書立傳。在這段時間裡,李清照的詞作多寫女子閨中之怨以及對遠行丈夫的思念 。

後來金軍攻入中原,她與丈夫定居之所青州陷落,只能隨丈夫匆匆逃往南方避難。在這一段時間裡,跌宕的生活,讓李清照倍感哀傷。《金石錄後序》:”既長物不能盡載,乃 先去書之重大印本者,又去畫之多幅者,又去古器之無款識者。後又去書之監本者,畫之平常者,器之重大者。凡屢減去,尚載書十五車,至東海,連艫渡淮,又渡江,至建康 。“

這也就算了,更悲慘的是她的丈夫在這一段時間裡過世,李清照此後過上了流離南方,孤獨悽苦的生活。後來與丈夫費心收集的書畫被人盜走,更是對其打擊深重,此後詞作開 始轉寫現實生活的憂患。

戰亂之時,女子本就不易,更何況是一位獨身的女子。無論了是生活的悲戚,還是精神上的孤獨,讓李清照選擇了再婚。李清照再婚的對象,是杭州的張汝舟,兩人於紹興二年 成婚。成親後初始階段,張汝舟對李清照還算不錯,李清照算是過了一段安生日子。可是沒有多久,張汝舟就暴露了他的本來面目。

張汝舟與李清照成親,並不是因為他有多愛李清照,而是貪圖李清照與前夫收集的古玩字畫。婚後不久,就像李清照索取古玩,此後李清照與張汝舟感情破裂,同床異夢。

李清照是個清高而堅毅的女子,嫁給張汝舟的生活並不是她想要的生活。所以她拼著自己也要坐兩年牢的待見,將張汝舟告上了官府。

李清照晚年極為悲涼,與張汝舟和離後,獨自一人在南方流離。朱彧《萍洲可談》說她:”不終晚節,流落以死,天獨厚其才而嗇其遇,惜哉。“想來她的最後結局,應該是獨 自一人老去吧!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