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65年>> 4月15日

亞伯拉罕·林肯遇刺逝世

1865年4月15日

亞伯拉罕·林肯是美國第16任總統,領導了拯救聯邦和結束奴隸制度的偉大鬥爭。儘管他僅在邊疆受過一點兒初級教育,擔任公職的經驗也很少,然而,他那敏銳的洞察力和深厚的人道主義意識,使他成了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
  林肯1809年2月12日黎明出生在肯塔基州哈定縣霍爾以南3英里的小木屋裡。用他自己的話說,他的童年是“一部貧窮的簡明編年史”。小時候,他幫助家裡搬柴、提水、做農活等。9歲的時候,母親去世,這對林肯來說是一個殘酷的打擊。幸而繼母對他很好,常常督促他讀書、學習,他和繼母的關係很融洽。後來,長大的林肯開始獨立謀生,他當過農場僱工、石匠、船夫等。
  1830年,林肯一家遷居伊利諾斯州,在那裡他第一次發表了政治演說。由於抨擊黑奴制,提出一些有利於公眾事業的建議,林肯在公眾中有了影響,加上他具有傑出的人品,1834年他被選為州議員。兩年後,林肯通過自學成為一名律師,不久又成為州議會輝格黨領袖。1846年,他當選為美國眾議員。
  1854年,北方各州主張廢奴和限制奴隸制的資產階級人士成立了共和黨,林肯很快成為這個新黨的領導者。1858年,他發表了著名演說《家庭糾紛》,要求限制黑人奴隸的發展,實現祖國統一。演說表達了北方資產階級的願望,也反映了全國人民的意願,因而為林肯贏得了巨大聲望。1860年,林肯作為共和黨候選人,當選為美國第16任總統。
  林肯上任後不久,南部奴隸主挑起了南北戰爭。在這場戰爭中,林肯肩上的擔子之沉重,是以往絕大多數美國總統無法比擬的。但是,他憑藉著自己的非凡毅力和決心履行了自己的職責,即使在遭到詆毀時,也從未動搖他的方向:恢復聯邦、廢除奴隸制。1862年9月,林肯發布了著名的《解放黑奴宣言》,宣布廢除奴隸制,解放黑奴。1864年6月南北戰爭以北方勝利而告結束,它標誌著奴隸制的徹底崩潰。
  由於林肯的卓越功績,1864年11月8日他再次當選為美國總統。然而,還沒等林肯把他的戰後政策付諸實施,悲劇發生了。1865年4月14日晚10時15分,林肯在華盛頓福特劇院遇刺。兇手是一個同情南方的精神錯亂的演員。1865年4月15日,亞伯拉罕·林肯去世,時年56歲。林肯去世後,他的遺體在14個城市供民眾憑弔了兩個多星期,後被安葬在普林斯菲爾德。

4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