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義父周侗簡介 周侗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周侗

別稱:周同、周光祖

字號:鐵臂膀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北宋到南宋時期

出生地:華州潼關

出生時間:西元1040年

去世時間:西元1119年

職業:武術家

徒弟:盧俊義、史文恭,林沖,岳飛

義子:岳飛

主要成就:開創鷹爪翻子門、關中紅拳

周侗,又叫周同,字光祖,北宋末年武學大師,人稱”陝西大俠鐵臂膀周侗“,以善於箭術聞名。據傳周侗少時跟隨三國姜維習武,後拜少林派武師譚正芳為師,成為譚正芳最小 的徒弟,盡得少林武術真傳。

岳飛義父周侗簡介 周侗是怎么死的?周侗不僅精於武藝,同時還是一個文物全才,因而成年後受到宋朝名臣包拯的賞識,進入軍中為官。周侗後來成為京師御拳館教師,在京師御拳館教師中的天地人三席中”天“字 教師,地位最尊。

周侗頗有俠名,且為人豪爽,私交四方,黑白兩道通吃。因為與朝中名將宗澤交好,又頗為賞識孫立,進而將孫立引薦給宗澤,擔任了登州兵馬都監。孫立就是三國演義中極為 著名的病尉遲。

宋金交戰,因為宋朝重文輕武,所以文臣地位較之武將地位高。而當時的大部分文臣,都主張與金朝議和,作為主戰派的周侗,在政治上不得意,因而此後開始專心武學,確立 了官派正規武術的若干套路,如五步十三槍戳腳,發展自少林的翻子拳,以及周侗棍等。

周侗精於武學之後,收了不少的徒弟,《三國演義》中的麒麟盧俊義,豹子頭林沖皆是周侗的徒弟。當然這些都是演義中的,這兩人歷史上是否真實存在,還有待考察。

周侗在正史上少有記載,其人物形象多見於小說演義中,因為經過了藝術加工,是否真實歷史上的周侗就是這樣一個人,卻不得而知。

在中國正史記載,宋朝抗金名將、民族英雄岳飛也是周侗的弟子,同時也是他的義子。《宋史·岳飛列傳》:”(岳飛)學射於周同,盡其術,能左右射。同死,朔望設祭於其冢“ 。

周侗原本是江南豪強,專研武藝,後來受聘教授岳飛,極為用心,算的上是傾囊相授。他毫無保留的將所學傳授予弟子,甚至把最喜愛的兩把弓送給他最傑出的徒弟岳飛。

周侗是怎么死的,具體沒有過多的記載,只知道他辭別岳飛不久,便去世了。他的最後蹤跡,見於岳飛的孫子岳珂所著的《鄂國金佗粹編續編》:”同(周侗)與先臣別,未幾 而死。先臣往吊其墓,悲慟不已。每朔望則鬻一衣,設卮酒鼎肉於同冢上,奠之而泣。“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