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2年>> 4月16日

我國首次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

1992年4月16日

1992年4月16日,應聯合國秘書長請求,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大隊先遣部隊一行10人抵達高棉的金邊,參加聯合國駐高棉臨時權力機構的維持和平行動。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派譴部隊參加聯合國維持和平的行動。
  整個工兵大隊400人參加了維和行動。
  他們受領的第一項任務是緊急修復遭戰爭嚴重破壞的4號和6號公路,讓運載聯合國救援物資和維持和平部隊的車隊順利開赴高棉各地。
  連結著金邊和高棉最大港口磅遜港的4號公路,是柬陸地重要大動脈,戰爭卻使這條公路上的6座橋樑遭到嚴重破壞。世界各地由海上運來的各種救援物資,均滯留於此,僅聯合國為執行維持和平任務運來的汽車就達8000多輛。在遭戰爭重創的磅同省,公路破壞更加嚴重,數不盡的彈坑把公路截成一段一段,使6號公路全線無法通車。聯合國最高權力機構的官員焦灼如焚地說:“沒有路,高棉的和平與重建都將無從談起。”
  中國工兵大隊先行官李金勇中校在聯合國駐柬最高權力機構接受修復兩條公路的任務時,心中並不輕鬆。他了解兩條道路的情況:一段幾十公里的路,他的越野車跑了整整一天。高棉雨季已到,無疑增加了築路的艱難。更何況,兩條路上不僅有未引爆的地雷、零星的冷槍,還有時常出沒的毒蛇和成群的毒蚊……
  但李金勇堅定地受領了任務,並提前20天完成築路任務。聞知喜訊,聯合國駐柬過渡機構主席明石康連連稱讚“任務完成得非常及時。
  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司令桑德森中將來工地視察,特意留下與官兵同吃中國飯菜。他說:“不吃中國飯,不知中國漢。中國工兵是‘標準的工程兵’。”
  在高棉老百姓眼中,中國士兵是吉祥的化身,是真正為和平而來的使者。中國工兵用自身的行動贏得了尊重和熱愛。在中國工兵部隊駐地,當地民眾常常帶著蔬菜、肉食等東西來慰問。中國工兵在野外施工或行軍,總有當地人捧來清香甘甜的椰子水。遞上一串串黃橙橙的香蕉。中國工兵在野外施工幾個月,民眾精心照看露天存放的工程機械,無一損壞,無一零件丟失……
  不過,陳知國、余仕利兩位烈士於1993年5月21日晚在高棉磅湛省斯昆鎮執行維和任務的中國工程兵營地遭到炮擊時犧牲的。另有7名戰士受傷。

4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