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4月16日

胡厥文逝世

1989年4月16日

 1989年4月16日,胡厥文因病在北京逝世,終年94歲。
  胡厥文是上海市嘉定縣人,1918年畢業於北京高等工業學校。他先後創辦新民機器廠、合作五金公司、黃渡電燈公司、長城機制磚瓦公司等企業,任廠長、總經理職務,並任上海機器業同業工會主任委員、上海市棉布市場理事長。“八一三”淞滬抗戰後,為保存民族工業,支援抗戰,胡厥文組織江浙滬寧愛國民族工業家內遷,任中南區工業協會理事長、遷川工廠聯合會理事長。1945年他與黃炎培等發起成立了民主建國會,團結愛國民族工商業家和所聯繫的知識界人士,積極投入愛國民主運動,為民族工業的發展,為民族解放和新民主主義革命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1949年9月,胡厥文以民主建國會代表身份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加了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籌備工作。新中國成立後,胡厥文積極推動上海工商界為恢復生產,發展經濟努力工作,率先在自己的企業實行公私合營,帶動工商界同仁積極配合國家的社會主義改造事業。長期以來,胡厥文積極參加國家大政方針的協商和決策,參加國家事務的管理工作,為改革開放,為愛國統一戰線的鞏固和擴大,為堅持和完善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度,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胡厥文曾任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副市長,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二、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四、五、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第一、二、三、四屆政協全國委員會委員,第五屆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

4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