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建自己“智囊團”:曹操依靠這個來稱雄天下

中國古代歷史上很早就出現一些智囊人物,他們足智多謀、專門為別人出謀劃策。《史記·樗里子甘茂列傳》中記載:“樗里子滑稽多謀,秦人號曰‘智囊’。”《史記·晁錯傳》記載:“太子家號曰‘智囊’。”有一些在王朝興起和治理中發揮過重要作用的智囊人物,但他們不屬於職業謀士,而是權相重臣。比如商朝的仲虺、伊尹,周朝的周公旦等,管仲商鞅李斯,蘇秦張儀、直到張良蕭何陳平、酈食其等。包括三國時的諸葛亮司馬懿,他們都是傑出的智囊,但不屬於職業謀士。

真正把大批職業謀士召集起來,為自己出謀劃策,形成“智囊團”雛形的,還是曹操。蜀吳也有一些,但不成規模。

據統計,直到曹操去世為止,他的核心謀士、重要謀士,以及各級掾屬共有102人。而按《三國志》和裴注的記載,粗略統計,曹操的謀士有87人,其中骨幹謀士8人。前期應該就是荀彧荀攸賈詡郭嘉程昱,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曹操集團“五大謀士”。曹魏時期最傑出的謀士是荀彧、荀攸、程昱、郭嘉、賈詡、劉曄、滿寵等。他們組成曹操的“智囊團”,每當需要決定大計方針時,曹操總是先讓謀士們充分地發表意見,或者主動徵求謀士們的意見,然後選擇或吸收,自己決斷。這當然可以稱之為中國歷史上甚至是世界上最早的智囊團了。

組建自己“智囊團”:曹操依靠這個來稱雄天下

曹操的智囊團是在官渡之戰前後逐漸形成的。公元191年曹操為東郡太守,荀彧來歸,公元192年曹操收程昱。公元196年收荀攸、鍾繇、董昭、郭嘉。公元199年收劉曄、賈詡從操。以上8人是曹操的骨幹謀士團。此外,華歆、王朗、蔣濟、毛玠、陳群、趙儼、司馬朗等重要謀士也在這一階段投效曹操。官渡之戰後隨著曹操事業的發展,智囊團不斷擴大,成為一支龐大的智囊隊伍。

曹操是怎樣把這些職業謀士聚集起來的呢?一、徵辟。二、投效。荀彧、郭嘉等最典型。三、推薦。荀彧知人,他對於曹操智囊團的形成有重要作用。荀彧前後所舉荀攸、華歆、王郎、郭嘉、杜畿等。四、納降。以許攸、陳琳、牽招為代表。五、強征。如司馬懿、阮瑀。徐庶原是劉備的軍師,幾次用兵打敗曹兵,曹操捉住了徐庶的母親,以假書誘騙徐庶離開劉備而到自己身邊。

曹操對智囊團的的管理很有一套辦法,一是以才為重。曹操不僅看重自己手下的謀士,而且對他人手下的謀士也十分看重,以禮厚待。二是對提供良策者加官晉爵。三是闢為掾屬。此謀出於郭嘉。智囊團八十餘人,出宰州郡,入為公卿,但身份都是曹操的掾屬。智囊既為曹操掾屬,則有主僕之分,他們不知有國家,但知有曹操。

曹操的智囊團在政治軍事決策中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曹操不像袁紹那樣遇事沒有主張,任謀士們爭論不休,無所決斷;另一方面,他又不像諸葛亮那樣遇事不與人商量,自己一人做主,而是既聽從謀士的高見,又善於決斷,充分發揮出智囊團的作用:

在政治上,智囊團提出迎獻帝許都,挾天子以令諸侯。智囊團提出“修耕植、興屯田、儲軍資,深固根本,以成霸王之業”的經濟方略,曹操以此“征伐四方,無運糧之勞,遂兼滅群賊,克平天下。”曹操初臨兗州,因言議殺名士邊讓,激起了陳宮、張邈之叛,險些使船翻了個底朝天。曹操吸取教訓,為司空、丞相後以崔琰、毛玠、何夔、徐奕、鮑勛、陳群等名士為東西曹掾,典選舉,所舉皆清正之士,網羅了大批名士為掾屬。名士累世為地方望族,振臂一呼,士民景從。曹操派出智囊名士出宰州郡,入為公卿,利用他們的聲望和才幹穩定紛亂的政治局勢。

在軍事方面,智囊團替曹操順應形勢制定戰略方針。官渡之戰之前,荀或與郭嘉定計,先南後北,對抗袁紹。避免了四面臨敵和陷入兩線作戰。官渡之戰以後,荀彧、郭嘉畫計,先掃河北而後南下。曹操經過了七年的征戰,平定了河朔,擊敗了烏丸,解除了南下的後顧之憂。赤壁戰後。智囊團為曹操避免兩線作戰而轉為防禦,挑動吳、蜀內訌,吳蜀交惡。在戰爭中,智囊團還使曹操多次避免了慘敗,甚至覆滅的危機。比如公元194年荀彧、程昱臨陣應付陳宮、張邈的突變事件,替曹操保住了兗州甄城、范縣、東阿三城。袁紹使人說操遷家居鄴,袁曹連和,所謂“連和”不過是投靠的外交用語。程昱諫曹操豈可臨事而懼,為“韓、彭之事”,打消了曹操連和的念頭。公元200年荀或、荀攸、賈詡、以及陣前投歸曹操的謀士許攸等共獻奇策,贏得了袁曹戰略決戰的官渡大捷。此外,荀攸、郭嘉畫計引泗、沂水灌城滅呂布的下邳之戰;賈詡離間馬超、韓遂的渭水之戰;劉嘩獻計滅張魯的漢中之戰等都顯示了智囊團的重大作用。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