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安公主的駙馬是誰?寶安公主的婚姻悲劇

寶安公主是宋英宗的第二個女兒,母親是皇后,地位尊貴。宋英宗去世之後,寶安公主的親兄弟宋神宗登基,寶安公主受到皇帝頗多寵愛。

一個身份尊貴,寵信頗多的公主,自然什麼都要最好的。公主到了該出嫁的年紀之後,皇帝給她選駙馬爺毫不馬虎。挑來挑去,最終挑中了王家的孩子——王銑。

王銑是北宋名門之後,且自身才華橫溢,與歷史上著名的大文豪、政治家蘇軾等人來往甚密。既然能與蘇軾交好,其自身才華應當不少。

皇帝給寶安公主選了這么一個駙馬本來是好意,想要給她選一個好夫婿,卻不想這是一樁無解的姻緣。

尚主做駙馬,成為皇親國戚,也許在普通人眼裡是一件很光榮的事情,但是要是放在像王銑這樣的人身上,那就 是一個悲劇。不僅僅是王銑個人的悲劇,也是公主的悲劇。

寶安公主的駙馬是誰?寶安公主的婚姻悲劇王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首先他有才華,其次他有自己的政治抱負,渴望自己的才華得到施展,為一方百姓更甚至為一國百姓造福,進而青史留名。

《東坡烏台詩案·與王詵往來詩賦》載:“熙寧二年,軾在京授差遣,王詵作駙馬。後軾去王詵宅,與王詵寫作詩賦,並《蓮花經》等,本人累經送酒食茶果等與軾。當年內王詵又送弓一張、箭十隻、包指十個與軾。”

王銑與蘇軾交好,常常被當做蘇門中人。除此之外,他在文界有極高的號召力,諸多才子書生都愛去他的庭院集會交流。從這些方面都可以看出,王銑絕對不是那種不願為官,只願瀟灑一生之輩。

王銑渴望為官,渴望自己的政治抱負得到實現。然而矛盾的地方來了,宋朝對於外戚管的非常嚴厲。香港tvb曾經播出過許多以宋朝公主為題材的電視劇,相信看過這些電視劇的人都對宋朝駙馬有一個認識,那就是這些人大多數都不能在朝中掌控實權。

駙馬的名聲雖然聽著好聽,但也只是聽聽,實際上這個駙馬就算官職封的再高,也只是個擺設,根本沒有實權。宋朝對於外戚管理的十分嚴格,堅決杜絕外戚干政的情況出現。出於這種情況,宋朝駙馬的政治生涯都受到嚴格的限制於打壓。

宋仁宗天聖元年詔:“駙馬都尉等自今不得與清要權勢官私第往還。如有公事,即赴中書、樞密院啟白。仍令御史台常切覺察,如有違犯,糾舉以聞。”景佑元年五月,詔“如聞戚里之家,多與朝士相接,或漏禁中語,其令有司察舉之。”

這兩封詔書非常清楚的表明了駙馬政治生涯的現狀,不僅政治抱負不能得到施展,就連自己的私下雨官員的來往也受到非常嚴格的監控。

王銑本來可能有要像王安石、蘇軾一類人那樣的抱負,出於他的才華也有可能會實現,但是卻因為要娶一個公主,一切都成為空談。你說他內心會不會鬱悶,會不會氣憤?當然會!王銑寫過一首詞,非常清楚的表明了自己內心的不甘。

《蝶戀花》

小雨初晴回晚照。

金翠樓台,倒影芙蓉沼。

楊柳垂垂風裊裊。

嫩荷無數青鈿小。

似此園林無限好。

流落歸來,到了心情少。

坐到黃昏人悄悄。

更應添得朱顏老。

雖然事情的根源在於宋朝當時的制度,公主只是無辜的女子,但是王銑的確是因為娶了她,最終才無法實現自己的願望。因此雖然知道自己不應該將情緒發泄在公主身上,但是卻總也忍不住。

在矛盾的心情之下,王銑沉迷於酒色歡樂之中。每日狎妓作樂,放任公主獨守空閨。丈夫的冷漠,讓公主心中悲傷。就算自己再如何賢良,也挽不回丈夫的心,最後不到三十歲就去世了。

寶安公主的婚姻悲劇,源於當時的規矩,也源於王銑的不甘平凡。是時代與時人一同早就的。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