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的老婆是誰?蘇軾與烏台詩案

蘇軾,宋代著名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與詩詞書畫及散文成就都極高。蘇軾是誰,想來大家都不陌生,但是這么一位大才子的妻子又是何等佳人,想來大家都不了解。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鬃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這么一首蘇軾為亡妻所作的《江城子》,騙走多少女兒淚,蘇軾的深情也展現在人眼前。

“生十有六歲,而歸於軾。”,說的是蘇軾的結髮妻子,四川眉州青神鄉貢進士王方之女王弗。王弗至16歲嫁給蘇軾起,就侍親甚孝,對蘇軾關懷備至,兩人感情甚好,王弗是蘇軾絕佳的賢內助。

傳聞蘇軾雖然為人曠達,但正是因為這樣的性格,在待人接物上時有不妥,於是每每蘇軾招待客人的受,王弗都會在屏風后旁聽,時不時的提醒和建議蘇軾。

蘇軾曾記過王弗對其的勸告,言:“某官於岐下,所居大柳下,雪方尺不積;雪晴,地墳起數寸。軾疑是古人藏丹藥處,欲發之。亡妻崇德君曰:使吾先姑在,必不發也。軾愧而止”

公元1065年,27歲的王弗去世,蘇軾“於汝母墳塋旁葬之”。王弗的離世讓蘇軾極為哀傷,言:“君得從先夫人於九原,余不能。嗚呼哀哉!余永無所依怙。君雖沒,其有與為婦何傷乎?嗚呼哀哉!”

這樣的情感一直不曾淡去,十年在貶謫密州知府時,寫下了《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這首詞情思哀痛,寄託了作者對自己妻子的難捨深情,被稱為悼亡詞千古第一。

蘇軾的老婆是誰?蘇軾與烏台詩案蘇軾的第二任妻子叫王閏之,比蘇軾小十一歲,在王弗去世三年後嫁給了蘇軾。值得一提的是,王閏之是蘇軾原配的堂妹,自小就對蘇軾極為崇拜,陪伴了蘇軾26年,也是蘇軾最重要的26年。

起起伏伏,蘇軾被貶愁苦鬱悶之時,是王閏之陪在他的身邊,想盡法子的逗他歡笑。兩人同甘共苦的情誼,自是不輕。

在與蘇軾共度26年之後,王閏之也先蘇軾離世,蘇軾哀之,寫祭文以悼:“我曰歸哉,行返丘園。曾不少須,棄我而先。孰迎我門,孰饋我田。已矣奈何,淚盡目乾。旅殯國門,我實少恩。惟有同穴,尚蹈此言。嗚呼哀哉。”

蘇軾人生中第三個重要的女人,是他的妾室王朝雲,比蘇軾小二十六歲。王朝雲於公元1074年,被王閏之買回家,收為侍女,當時的王朝雲年僅十二歲。王朝雲長大之後,被蘇軾收為侍妾,取字“子霞”,為蘇軾生養一子,蘇軾甚愛之“雲藍小袖者,近輒生一子,想聞之一拊掌也”。孩子洗三之時,蘇軾作《洗兒戲作》:“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惟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

蘇軾起起伏伏,自有生活困頓之時,那個時候他身邊的侍妾紛紛離去,王朝雲卻一直陪伴其左右。蘇軾寫給王朝雲的詩歌最多,稱其為“天女維摩”。

蘇軾一生三起三落,第一落便是極為有名的“烏台詩案”。

此事發生在宋神宗元豐二年,蘇軾剛剛轉知湖州,作下一詩《湖州謝上表》。御史中丞李定,御史舒亶、何正臣等人摘取蘇軾《湖州謝上表》中語句和此前所作詩句,以謗訕新政的罪名逮捕了蘇軾。蘇軾被關在台州四個月,期間多次陷入身死的境地,若不是有宋太祖不可殺士大夫的國策,想來早就身死,也沒有後世那么多佳作的傳世。

4個月後蘇軾被放出,直接貶謫為黃州團練副使,官小地偏,還毫無實權。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