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0年>> 4月18日

中國與辛巴威共和國建交

1980年4月18日

1980年4月18日中國與辛巴威共和國建交_歷史上的今天

辛巴威國旗

 辛巴威共和國誕生於1980年4月18日,是非洲大陸獲得民族獨立的第50個國家。它位於非洲東南部,東鄰莫三比克,南接南非,西邊和西北與博茨瓦那、尚比亞相連,是個內陸國家。辛巴威面積390,759平方公里,人口1,000萬左右,其中黑人約占95%,主要為班圖語系的馬紹納族和馬塔貝萊族,歐洲白種人約占人口的4.5%。
  辛巴威在班圖語系中是“石頭城”或“石屋”的意思。在首都哈拉雷市以南300多公里的地方,在南緯20°線附近有座城市,叫維多利亞堡。1868年在城南24公里的地方,發現了一座巍然屹立的石頭城——非洲著名文化遺蹟,大辛巴威遺蹟,辛巴威由此得名。
  19世紀末,英國殖民主義者羅得斯創辦的“英國南非公司”侵占了辛巴威,在這裡建立了英國的殖民統治,辛巴威因此被命名為“南羅得西亞”。1964年,南羅得西亞的白人政權自行把國名改為羅得西亞,隨後又宣布所謂的“獨立”,推行野蠻的種族壓迫政策。辛巴威人民奮起反抗,於1966年4月28日在錫諾亞打響了反對殖民統治的第一槍,從此開始了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的鬥爭。1979年4月白人種族主義政權宣布瓦解。1980年2月27日到29日,辛巴威舉行了獨立大選,選舉結果,穆加貝領導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以壓倒優勢獲勝,他本人出任新政府總理兼國防部長;4月18日,辛巴威宣告獨立,定國名為辛巴威共和國。
  建國以來,辛巴威的國民經濟取得了迅速的發展,國民生產總值以平均每年10%的速度遞增。農業、採礦業和製造業被稱為辛巴威經濟的三大支柱。辛巴威地處熱帶高原,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適宜種植菸草、玉米和牧牛(肉用),糧食除自給自足外,還向鄰國出口。辛巴威還是非洲最大的菸葉生產國和出口國。同時,辛巴威的礦產資源也極為豐富,有煤、鉻、鐵、石棉、黃金、鋰等四十多種,其蘊藏和開採量在非洲和世界都占有重要地位。辛巴威的製造業有食品、金屬和金屬製品、化工等。輕工業產品遠銷世界各地。
  中國人民和辛巴威人民在長期鬥爭中互相同情和支持,結下了深厚的友誼。辛巴威獨立的當天,兩國就建立了外交關係。

1980年4月18日中國與辛巴威共和國建交_歷史上的今天

穆加貝聘任辛巴威首任總理

4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