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97年>> 4月18日

希土戰爭爆發

1897年4月18日

 1897年4月18日希土戰爭爆發。戰爭進行了1個月,最後以土耳其獲勝而告終。
  希臘是俄土戰爭前巴爾幹半島上唯一獲得獨立的國家。但當時的獨立是不完全的,尚有相當大一部分住有希臘居民的領土,仍在土耳其蘇丹的統治下。因此,關於這些地區和希臘重新合併,取得民族獨立的問題,一直是鬥爭中最尖銳的問題。1896年,克里特島上爆發武裝起義。1897年公開宣布了克里特島歸屬希臘。希臘政府決定派兵支援,歐洲列強英、法、意、俄四國則宣布克里特島在“歐洲保護下”實行自治,並派軍隊聯合占領了該島。就在這同時,土耳其對希臘也採取了軍事行動。希臘原來就是一個比較弱小的國家,兵力不足,而且事先也沒有戰爭的準備,所以戰爭一開始就顯出了雙方力量的巨大懸殊。雖然許多國家有志願軍支持希臘作戰,但戰爭最後還是希臘人失敗,迫使它不得不撤兵克里特島,並答應向土耳其政府支付賠款。為了保證賠款的支付,當時還設立了一個國際委員會,希臘的全部關稅收入和國家專賣所得一律交該委員會處理。這樣一來,希臘的獨立當然每況愈下,更進一步地處於外國人的控制之下。戰爭是結束了,土耳其是勝利者,但通過這次戰爭的勝利,土耳其實際上也並沒有因此而獲得對克里特島的繼續統治權,列強的駐兵不走,根據俄國人的建議,希臘王子喬治——一個反對和希臘重新合併的人物成了該島的高級專員。

4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