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才子文徵明簡介 文徵明的老婆是誰?

文徵明即文徵明,原名為文壁,字徵明,漢族人,後人習慣稱其為文徵明。許多人對文徵明或者江南四才子的朝代不甚明了,在這裡特別指出,此四人皆為明代人。而文徵明則是明代中期著名畫家、書法家以及文學家,文徵明習字的故事到現在還廣為流傳。

四大才子文徵明簡介 文徵明的老婆是誰?《書林記事》記載:日以十本為率,書遂大進。平生於書,未嘗苟且,或答人簡札,少不當意,必再三易之不厭,故愈老而愈益精妙。意思就是,文徵明寫字,以每天十本作為基本標準,這樣持之以恆,刻苦要求讓他的書法迅速精進。對於寫字,他從不草率而為。有時給人回信時,對自己寫的稍微有一點不合乎自己的心意,就一定會不厭其煩的多改幾次,直到自己滿意為止。於是,他的書法隨著年齡的增長,越老寫的就越加精妙。

文徵明不止書法了得,在其他方面也不遜他人!在文學,與祝允明、唐伯虎、徐禎卿?並稱“吳中四才子”。在繪畫上與沈周、唐伯虎、仇英並稱“吳門四大家”。文徵明享年90歲,無災無病,自然死亡是“吳門四才子”中最長壽的一位。他年近九十歲時,還孜孜不倦,為人書墓志銘,未待寫完,“便置筆端坐而逝”。

在那個時代,男人可以三妻四妾,擁妓飲酒不會令人詬病,反而是令人稱讚的是件雅事。女人如果為這種事大吵大吵,便會被鄰里冠以妒婦的惡名。但文徵明卻與那個時代格格不入,他情剛直純正,醇厚恭謙,不慕榮利,並且一生從不狎妓。這樣一個在才學上能和唐伯虎並稱四才子,卻不像唐伯虎那樣風流韻事一大堆。有人說,他如此是怕他的妻子。而《金裝四大才子》中他的妻子是寧王的女兒,兩人身份上有差異,所以他不敢狎妓。實際上,這是電視劇的誤導。

文徵明所在的年代是1470年到1559年,文徵明長子文彭是1498年到1573年,寧王則是1479年到1521年。這樣對比他的生卒年來看,事實一目了然。文彭出世的時候,寧王才剛剛十九歲,就算寧王15歲就生下女兒,那個時候不過4歲。等寧王有女兒可以嫁給他的時候也已經過了十多年,文徵明那個時候已經是50多歲的人了。而且歷史上的文徵明的私生活也很方正,唐伯虎都說:詩與畫寅得與徴仲爭衡;至其學行,寅將捧面而走矣。這就說明,文徵明的品行是很端正的,所以說他會在50歲再去娶一個十幾二十歲的女子為妻,是不可能的。

又比如:劉昌在《縣笥瑣探摘抄》里記載:寧王朱宸濠有異志,一度熱衷拉攏江南名士,像唐寅,就乾脆被他請到王府去做客了。寧王非常佩服文徵明的才華,寫了親筆信,派人送錢上門拜訪文先生。文徵明見使者到,稱病不起,拒絕了聘金,總之是不來往。從歷史典籍上就可以看出寧王與文徵明是扯不上多大關係的,更別說文徵明會娶他女兒。所以文徵明的妻子是寧王女兒的說法是錯誤的,至於他的老婆真的是誰,實在不得而知,只能猜測應該是一個品德性情極好的人。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