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4月20日

王明公開向中共中央作檢查

1945年4月20日

194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前中共領導人王明為這個涉及到他的檔案給任弼時寫了一封長信,並請任弼時閱轉毛澤東及七中全會各位同志。王明在信中說:“我對於七中全會根據毛澤東同志的正確思想和正確路線而作出的對各次尤其是第三次‘左’傾路線在政治上、組織上、思想上所犯嚴重的錯誤的內容實質與其重大的危害以及產生的此種錯誤的社會的和歷史的根源的分析和估計完全同意和擁護。”王明接著說:“我不僅以一個黨員的資格,站在組織觀點的立場上,完全服從這個決議;而且要如中央所指示者,以一個第三次‘左’傾路線開始形成的主要代表的地位,站在思想政治觀點的立場上,認真研究和接受這個決議,作為今天自己改正政治、組織、思想各方面嚴重錯誤的指南。”“我之所以犯教條主義的‘左’傾路線的路線的錯誤,也不是偶然的,這是由於絲毫不懂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基礎,完全不懂中國社會和中國革命的實際情況,全不研究中國的政治、軍事、文化的歷史事實和歷史經驗,以及簡直不懂國際經驗和民族傳統的結果。尤其是沒有民眾工作經驗和沒有民眾觀點。”

王明最後說:“我著重聲明:決心在黨所指定的任何下層工作崗位上,向毛主席和中央各同志學習,向全體幹部和黨員同志學習,向勞動人民民眾學習,一切從頭學起,一切從新做起,以便在長期民眾工作中,使自己成為一個好的於黨有用的黨員,為黨的事業,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盡一個小勤務員的能力和責任,以多少補償由於自己錯誤缺點而造成的黨的工作的重大損失於萬一!”

這是王明第一次公開向中共中央系統地檢查自己的錯誤

4月2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