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現身故宮照片曝光 打破毛澤東不進故宮傳聞

\

一直以來,社會公眾對於有關故宮的各種靈異事件津津樂道、口口相傳,甚至有網路恐怖小說以此為題材,編造稀奇古怪的恐怖故事,讓紫禁城平添神秘色彩。昨天,故宮官方首次就此進行公開回應:所謂“靈異事件”純屬子虛烏有。

稀奇古怪的恐怖故事往往以夜深人靜的紫禁城為背景,以人跡罕至的故宮非開放區域特別是傳說“陰氣”很重的西部區域為空間進行演繹。月黑風高,古宅深院,孤魂冤鬼,或泣或歌,飄然來去,聽來森然恐怖。

昨天,故宮官方首次就此進行公開回應:所謂“靈異事件”純屬子虛烏有。之所以被歪曲、演繹,是因為人們對此區域並不熟悉。伴隨此前一直塵封的西部區域的開放,非開放區域變為公共參觀空間,這些傳聞也將不攻自破。

故宮專家介紹,歷代“故宮人”從來沒有在紫禁城中看到過、經歷過什麼靈異事件。廣為流傳的那些故事,都是人們在茶餘飯後道聽途說、添油加醋編造而成。隨著10月10日故宮博物院開放區域的擴大,建院九十年來未曾整體開放過的諸多區域開始跟觀眾見面,由非開放區“變身”展覽陳設的公共空間,迎接每一位觀眾的到來。比如慈寧宮、壽康宮所在的外西路區域,作為“女性的世界”,充滿了各種各樣的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說,是各大影視劇常常會提及的一個區域。開放後,這個區域向觀眾揭開神秘的“面紗”,以精美的展覽陳設、雅致的庭院園林,呈現給大家一個真實的、獨具特色的西部區域。

首次展出毛澤東在故宮照片

本次新開放的展覽中,首次展出了一張毛澤東在故宮的照片。這徹底推翻了“毛澤東因為迷信思想從沒進過故宮”的說法。

根據老“故宮人”,時任故宮博物院保衛科科長的韓炳文先生回憶,毛主席不僅進過故宮,而且不止一次,一共有三次。而且他也曾從東華門城樓上信步走過,經東南部分城牆走到午門展廳觀看展覽,也就是10月10日觀眾可以走過的這一段區域。

第一次是1954年5月17日下午,毛主席身穿灰色的中山服,腳蹬布鞋,手拿一根竹竿,從神武門進後,沿神武門內東馬道拾級而上,在城牆上走走停停、神情安閒,不時眺望遠處。

第二次是隔日下午即5月19日,毛主席第二次來到故宮。這一次,主席仍乘車進神武門,下車後即沿西馬道上城牆參觀。

毛主席第三次來到故宮是在5月20日下午四點多,這回是由羅瑞卿同志陪同,經午門東掖門進入故宮,徑直登上午門城樓,繼續觀看在樓內舉行的“全國出土文物展覽”。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