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二釵”秦可卿的身世 秦可卿的原型是誰?

秦可卿原是太虛幻境之主警幻仙子的妹妹,表字可卿,乳名兼美,意為兼釵黛之美。秦可卿在這個清淨之地位於鍾情首座,管的是風情月債。後來奉警幻之命,下凡塵引導金陵十二釵歷經紅塵劫,早早歸入太虛幻境。初始是以棄嬰的身份,被養生堂收養。後來被營繕郎秦邦業抱養回家,做了秦家的女兒,小名喚可兒。秦邦業為官清廉,宦囊羞澀,家境清寒。且為人正派,家風清肅。雖然秦邦業家境清寒,但也官至五六品,還是有些家世的。後人對脂硯齋的評語“貧女得居富室”的解讀,多想作是因為秦邦業的原因,但實際上應該還影射了秦可卿孤女的身份。因為在秦可卿嫁給賈珍之子賈蓉之後,隱去了她的小名,人們應該是不知道秦可卿的真實身份的。應該一直以為,秦可卿是秦邦業的親生女兒。

曹雪芹寫的《紅樓夢》,許多學者都認為是依據生活原型創作的。裡面的某些事件、人物都是有真實存在的原型的。秦可卿經過許多紅學家的研究,存在著原型,不過其原型是誰,說法也有很多種。

據紅學家劉心武老師的研究,秦可卿這個人物的原型是胤礽的一個女兒,秦可卿是實實在在的皇室公主。她的屋中擺設豪華奢侈,“案上設著武則天當日鏡室中設的寶鏡,擺著飛燕立著舞過的金盤,盤內盛著安祿山擲過傷了太真乳的木瓜。上面設著壽昌公主於含章殿下臥的榻,懸的是同昌公主制的聯珠帳”。後來她死後極為豪華的葬禮,仿佛從側面印證了這一說法,畢竟“八公送殯,四王路祭”,不是誰都能享受的。

“金陵十二釵”秦可卿的身世 秦可卿的原型是誰?另有人說,秦可卿的原型是崇禎。秦可卿作為《紅樓夢》中死的最早的一個正釵,她的地位卻舉足輕重。她是整個故事的主線,她的死點出了後來賈家的結局。她的上吊而亡,就像崇禎在眉山自盡一樣,一個代表著一個朝代的衰亡,一個代表著一個世家的衰亡。

有人說秦可卿的原型是唐懿宗李凗的女兒同昌公主。同昌公主因唐懿宗的溺愛,生活奢靡,體弱多病,眾多太醫醫治無效而亡。她的死間接引發黃巢起義,而她的陵墓也被黃巢劫毀。像同昌公主一樣,秦可卿受賈珍的變態溺愛,生活奢侈,也因此而體弱多病。更奇在同昌死於八月十五日,她的喪禮卻推遲到翌年正月十四日,間隔五個月,而秦可卿喪禮也具有這些特點。同理秦可卿的死,也像同昌公主一樣,喻意著賈府的禍事。

秦可卿的原型是壽陽公主。壽陽公主曾於含章殿檐下發明“梅花妝”,隱喻秦可卿花容月貌,精於美妝;其父宋武帝劉裕出身寒微,隱喻秦可卿父親秦邦業宦囊羞澀劉裕批評公主梅花妝太妖艷,隱喻秦邦業家教嚴整。不過這個說法有些牽強,小編並不認同。

類似西施和趙飛燕,都是貧女居富室。西施出身鄉村,素日往來無非一幫同村浣紗伴,後來卻進入吳宮享盡榮華富貴,三千寵愛在一身;飛燕出身更苦,自幼父母雙亡,流落在京城靠打草鞋唱小曲討生活,長大後被趙臨收為養女送入皇宮。秦可卿的養父秦邦業,為官清廉公正,官囊羞澀。後來像是西施和趙飛燕一般,秦可卿被自己的父親,許給了權貴之家賈家。

另有人說秦可卿的人物原型,是與曹家的一個女子。曹雪芹在最開始設定這個人物的時候,給她安排的結局是,被人撞破與公公賈珍的姦情,最後自盡而死。不過後來因為脂硯齋的建議,將秦可卿淫喪天香樓的劇情刪除,改為病逝而亡。至於為什麼要改,則是因為脂硯齋認為“家醜不可外揚”,於是建議曹雪芹將此事修改。於是才有了後來病逝的結局,以及今人對秦可卿之死的熱議。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