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4月21日

中國政府取締傳銷

1998年4月21日

1998年4月21日中國政府取締傳銷_歷史上的今天
 042103.jpg (26068 bytes)
傳銷課上沉湎於成功幻想的傳銷商

1998年4月21日,中國宣布不再允許任何形式的傳銷經營活動,已批准登記的最遲應於10月31日前辦理變更或註銷手續。至此,從1990年中美合資雅芳有限公司將傳銷引人開始,傳銷的路在中國走了9年之後走到了盡頭。

 作為一種行銷方式,傳銷起源於40年代的美國,風行於日本、台灣等地。到去年中,全球有1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傳銷,從業人員2600萬,銷售額超過750億美元。

由於減少了流通環節,簡單便捷,回款有保證,而且為中低收入階層提供了風險較低的就業機會,傳銷在市場經濟發達的國家已是一種較為成熟的行銷方式。

從本質上說,傳銷是一種以需求為導向的行銷模式。在國外,傳銷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銷售方式。它並非空手套白狼的伎倆,也決非水變油的騙局,因此也不會比別的銷售方式帶來更多的發財機會。然而,傳銷到了中國,卻被渲染為“20世紀最後一次暴富的機會”。忽視銷售產品品質和市場實際需求,熱衷於獵取人頭和發展下線,於是傳銷成了“老鼠會”“神秘鏈”的同義詞。傳銷商們的經營理念是這樣的:“我騙你,是因為我愛你;“財富不是朋友,朋友卻可以變財富”。

1998年4月21日中國政府取締傳銷_歷史上的今天1998年4月21日中國政府取締傳銷_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幾近瘋狂的傳銷業被取締。成千上萬
的傳銷客蜂擁至湖北武漢漢口區武漢最大的
傳銷商新田公司門前,這對母女拿著業績單
在雨中等待兌現已經兩天兩夜。

中國是個人情居上的社會,在一些傳銷商類似邪教的盅惑和鼓吹之下,人情就成了發財優勢。“一個小鎮上的婦女,把自己剛生下了的嬰兒賣掉,拿到9000元錢加入傳銷,一批批下崗工人,把家中僅有的積蓄拿出去買幾千元一台(事實上只值四五百元〕的傳銷產品;一些農民賣掉耕牛,不事農活,拿著一筐筐雞蛋和棉被到遙遠的外地參加創業說明會。”

然而,中國人通過做傳銷發財了嗎?沒有。除了一些心黑手辣的不法傳銷商通過辦班、賺人頭費等齷齪的手段掠取了暴利之外,絕大多數的傳銷商成了他們致富的墊腳石。傳銷被禁讓那些在傳銷中吃了大虧的人們和更多被騷擾得煩不勝煩的消費者齊說:應該。

1998年4月21日中國政府取締傳銷_歷史上的今天

一傳銷商在傳銷被禁後等待退貨

4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