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統是誰 蕭統與蕭剛、蕭繹是什麼關係他是個怎樣的人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愛人相贈的這相思豆竟與南朝的一位太子有關。他才華橫溢,在文學上頗有造詣; 他氣 度不凡,未及即位便英年早逝,這個人即蕭統,南朝梁代太子,也是一位文學家。

蕭統是誰 蕭統與蕭剛、蕭繹是什麼關係他是個怎樣的人蕭統(501年―531年5月7日),字德施,小字維摩,南朝梁代文學家,南蘭陵(祖籍江蘇武進)人,梁武帝蕭衍長子,母親為蕭衍的貴嬪丁令 光。蕭統 作為一個國家的未來儲君,父親和母親在他身上傾注了很多心血。他不像他父親那樣勇武,喜歡 用武力來解決一切,而更傾向於像她的 母親,儒雅 知禮,舉止言行都合乎禮儀,不僅如此還是一粒多情的種子,喜好絲竹,貴而不驕,面靜而內斂,一般文人多與風流二字有著千絲萬 縷的聯繫,而 昭明太子卻能出淤泥不染,不問政事醉心於文學,在昏君當道,追求物慾的南朝,蕭統是眾多皇族子弟中的一個異類。天監元年十 一月,立為皇太 子。

史書稱其:“生而聰睿,三歲受《孝經》、《論語》,五歲遍讀五經,悉能諷誦。”蕭統的確天資聰穎聰慧過人,他三歲就學習《孝經》、《 論語》,到五歲就遍覽五經,經常一目十行,且他看過的文章,多數過目不忘,久而久之便能出口成章,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飽讀詩書的蕭統文 采非凡,立為太子後便居住在東宮。不僅如此,蕭統還是個孝子,“性仁孝,自出宮,恆思戀不樂”,書籍里記載到他還是個戀家的人,因為太戀 家太孝順,他竟然在母親病重時衣不解帶日夜陪伴,可以在母親去世時悲痛絕食,這樣一位柔情百般,德才兼備的太子,一定是風度翩翩的儒雅公 子,然史書的記載也的確是這樣。“太子美姿貌,善舉止。”

對文學有極高領悟的蕭統,在稍長一些後便在壽安殿為眾人講解《孝經》,其膽識和見識卓越,受到眾人稱讚,講畢,親臨釋奠於國學。梁武帝蕭 衍十分喜愛這個皇太子,出遊都要將他帶在身邊,每次游宴,都要請太子賦詩至十數韻,太子很聰明,稍加思索就能揮就。眾所周知,蕭衍崇尚佛 學,彼時佛學盛行,作為梁朝的太子,自然耳濡目染,他亦素信三寶,遍覽眾經。經常召集僧人,召開佛學講座,和眾僧一起討論自立《三諦法義 》。因為太子是個文藝青年,一心鑽研文學,埋首故紙堆,經常為搞創作而廢寢忘食,是一位典型的浪漫主義文人。編有或著有《文集》二十卷, 典誥類的《正序》十卷,五言詩精華《英華集》二十卷,歷代詩文而成的總集《文選》三十卷。蕭統篤信佛教,著名的佛教大乘經典《金剛經》, 其中“三十二分則”的編輯,即為他所作。

在舉世濁濁的時代,世人包括他父親都崇尚奢靡,只有他不為世俗影響,追求節儉,服御樸素,身衣浣衣,連肉都很少吃。他宛若浮生亂世的一朵 白蓮,出淤泥而不染,品質高潔又充滿詩意。

我們知道,蕭統、蕭剛、蕭繹在文學上頗有造詣。在中國文學史上,身為帝王而愛好文學者不乏其人,但能以其創作及對文學的認識而影響一代文學 者,則推漢魏時三曹父子,梁時三蕭兄弟及南唐季氏二主。三蕭兄弟,以編輯《文選》的昭明太子蕭統為最著,影響也最大,至後世形成“文選學”。簡 文帝蕭綱、元帝蕭繹兄弟,以倡導宮體而聞名,致使梁陳時文學風氣日趨淫靡,在當時形成一股潮流,那這三位文學才子又有什麼關係呢?

他們都是梁武帝蕭衍的兒子,蕭統是蕭衍的長子,蕭剛是蕭衍的第七個兒子,而梁簡文帝蕭繹是蕭綱之弟,他們三人之間就是親兄弟的關係,蕭衍 的這幾個兒子,都遺傳了父親優良的文學基因,拋開政治功績不談,他們為中國文學增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