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71年>> 4月21日

中國教育家楊昌濟出生

1871年4月21日

1871年4月21日中國教育家楊昌濟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楊昌濟

 楊昌濟,倫理學家,教育家。湖南省長沙縣清泰都隱儲山下的板倉沖,名懷中,字華生,1871年4月21日出生。1920年1月17日,楊昌濟病逝於北京德國醫院。歸葬長沙縣板倉。因世居板倉,所以楊昌濟後來被人稱之為“板倉先生”、“板倉楊”。

 

著作有《達化齋日記》及《楊昌濟文集》、《勸學篇》等文,譯有《西洋倫理學史》等書。曾在《新青年》、《東方雜誌》發表論文,介紹西方哲學、倫理學、教育學思想,並聯繫國內實際,提倡民主與科學,宣傳新道德。

 

毛澤東對楊昌濟評價極高,稱他是一個道德高尚的人,對自己的倫理學有強烈信仰,努力鼓勵學生立志做有益於社會的正大光明的人。他一生以發展教育為己任,“強避桃源作太古,欲栽大木拄長天”。他最鍾愛的兩個學生:蔡和森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理論家,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毛澤東名聞天下,是20世紀中國最偉大的人物。他們實現了導師的“欲栽大木拄長天”的宏願。

4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