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4月23日

北約紀念成立50周年 確立聯盟新戰略

1999年4月23日

1999年4月23日北約紀念成立50周年  確立聯盟新戰略_歷史上的今天

北約首腦會議在華盛頓舉行

 1999年4月23日,北約首腦會議在美國的里根國際貿易中心開幕。會議主要議題是紀念北約成立50周年、科索沃危機以及迎接21世紀的安全挑戰等。來自北約19個成員國以及23個和平夥伴關係國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了會議。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因抗議北約對南斯拉夫空襲而拒絕與會。4月24日,通過了新的《聯盟戰略概念》。這份面向21世紀的北約新戰略檔案提出,北約今後將繼續堅持“集體防禦”政策,但同時將對其周邊地區的衝突作出反應,確保歐洲—大西洋聯盟地區的安全。
  北約通過的戰略概念共65條,主要包括4項內容:聯盟的目的和任務,戰略展望,21世紀維護安全的方式,北約軍事力量指導原則。檔案認為,冷戰時期的危險已不復存在,但北約仍然面臨“更具挑戰性”的前景,新的機遇與危機並存。由於戰略環境的改變,北約遭受常規武器大規模入侵的可能性很小,但從長期來看這種可能性依然存在。
  北約領導人強調,“以政治和軍事手段維護所有成員國的自由與安全”是北約“根本、持久的目的”。他們同時強調,北約今後也將積極參與處理危機,有效地預防衝突。檔案說,北約在解決21世紀的安全問題時,不僅要採取軍事措施,而且還將在政治、經濟、社會和環境領域動用“廣泛的手段”,以便建立一個“歐洲安全大廈”。
  這是冷戰結束後北約提出的第二份有關戰略概念的檔案。1991年,北約在羅馬首腦會議上通過了第一份戰略概念檔案。

4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