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著名散文家魏學洢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魏學洢作品集

說到魏學洢這個人,想來許多人連這個人的名字都沒有聽過。但若是說起《核舟記》,想來大家都知道,因為這是國中語文課本上要背誦的古文,而魏學洢就是這篇文章的作者。魏學洢,字子敬,號茅檐,一代明臣魏大中的長子,明末嘉善人,明末散文家,萬曆四十年諸生。魏學洢一生沒有做過官,但他生性孝順。小的時候魏學洢不小心掉到橋下,還把腳給摔斷了,害怕父母擔心,就強自忍著,不敢叫痛。少時曾跟隨自己的父親苦讀,生活清貧,成年之後成為遠近聞名的散文大家。

明著名散文家魏學洢簡介 他是怎么死的?魏學洢作品集明熹宗時期,出了一個聞名後世的大宦官,那就是被時人稱為“九千九百歲”的大太監魏忠賢。那個時候明熹宗沉迷於木匠工藝中,不理政事,而魏忠賢作為大太監與客氏又是能經常見到皇帝是人,極為受明熹宗寵幸。所以漸漸的,魏忠賢和客氏結成的客魏集團把持了大明朝政。他們分別在宮內宮外,將泱泱大明朝掌控手中。那個時候,客氏在內陷害宮人將後宮控制在自己手中,若是有哪位妃嬪在皇帝面前多說了一句不該說的,都會被她所害。而魏忠賢在朝堂上也結黨營私,陷害忠良,讓大明朝廷成為自己的一言堂。時人紛紛巴結奉承他,各地為他建造的生祠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乾兒子、乾孫子、重孫子之類的更是多不勝數。

從一則故事就可以看出魏忠賢的權勢有多大。說是一個比魏忠賢年齡稍大的官員,想要認魏忠賢做爹,又實在不合適,便讓自己的兒子叫魏忠賢爺爺。這樣一個禍亂朝廷的人把持朝政,自然有人會彈劾。當時楊漣和魏學洢的父親魏大中就歷數魏忠賢二十四條罪狀上呈聖聽。可惜並沒有什麼作用,楊漣和魏大中等“六君子”反而被誣陷下獄。被押解進京時,魏學洢四處拜訪父親舊故,四處奔波,希望能將自己的父親救出。但那些人不是閉門不見就是仰天長嘆,後來魏學洢還想上書替父代過,終不得行。魏大中以貪污罪,被屈打而死,死後七天魏學洢才得扶靈歸鄉。一路哭泣不止,經常哭得不能自已,乃至安葬了自己的父親後,竟大哭而亡,可謂英年早逝。魏學洢給我們留下了許多優美的散文,若是能活到白頭,相信還會有更多的傳世之作。

魏學洢作品集

著名的有《茅檐集》、《百官圖》、《核舟記》。

明有奇巧人曰王叔遠,能以徑寸之木,為宮室、器皿 、人物,以至鳥獸、木石,罔不因勢象形,各具情態。嘗貽余核舟一,蓋大蘇泛赤壁雲。

舟首尾長約八分有奇,高可二黍許。中軒敞者為艙,箬篷覆之。旁開小窗,左右各四,共八扇。啟窗而觀,雕欄相望焉。閉之,則右刻“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左刻“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石青糝之。(箬篷 一作:篛篷)

船頭坐三人,中峨冠而多髯者為東坡,佛印居右,魯直居左。蘇、黃共閱一手卷。東坡右手執卷端,左手撫魯直背。魯直左手執卷末,右手指卷,如有所語。東坡現右足,魯直現左足,各微側,其兩膝相比者,各隱卷底衣褶中。佛印絕類彌勒,袒胸露乳,矯首昂視,神情與蘇、黃不屬。臥右膝,詘右臂支船,而豎其左膝,左臂掛念珠倚之——珠可歷歷數也。

舟尾橫臥一楫。楫左右舟子各一人。居右者椎髻仰面,左手倚一衡木,右手攀右趾,若嘯呼狀。居左者右手執蒲葵扇,左手撫爐,爐上有壺,其人視端容寂,若聽茶聲然。

其船背稍夷,則題名其上,文曰“天啟壬戌秋日,虞山王毅叔遠甫刻”,細若蚊足,鉤畫了了,其色墨。又用篆章一,文曰“初平山人”,其色丹。

通計一舟,為人五;為窗八;為箬篷,為楫,為爐,為壺,為手卷,為念珠各一;對聯、題名並篆文,為字共三十有四;而計其長曾不盈寸。蓋簡桃核修狹者為之。嘻,技亦靈怪矣哉!

還有一個同樣有名《痛陳家難疏》,不過不是魏學洢所作,是其弟弟,即魏大中次子。主要訴說的是父親和兄長的冤屈。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