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愛新覺羅.胤祀?胤祀的生母是誰?

愛新覺羅。胤祀,康熙帝第八子,在康熙朝之時,與眾位大臣交好,得到朝中大部分朝臣支持,一度接近儲君之位。在雍正朝之時,卻受雍正皇帝不留情面的打壓,削爵圈禁,甚至還將他貶為庶民,改名“阿其那”。

“阿其那”是滿語音譯過來的,在滿語中意思是“豬”,是一個非常帶有侮辱性意味的詞語。另外近些年,也出現了其他種說法,認為“阿其那”有“不要臉”的意思。無論其意思到底是什麼,雍正皇帝對自己這位皇帝厭惡之情毫不掩飾。

胤祀自幼聰穎,心思細膩,深受康熙帝寵愛和信任。所以在他年僅十七歲的時候,就被康熙帝冊封為大臣,並且多次對其賦予重任。

雍正皇帝也曾經點評:“胤禩若肯實心辦事,部務皆所優為。論其才具、操守,諸大臣無出其右者;而其心術之險詐,諸大臣亦無與之比者。”“胤禩為人聰明強幹,才具優裕,朕深知其能辦大事。”儘管多次對胤祀進行打壓,但是雍正還是讚揚過胤祀的辦事能力。所以先不說其他,至少他確實是一位有才之人。

如何評價愛新覺羅.胤祀?胤祀的生母是誰?胤祀是一位性格寬容,禮賢下士之人。胤祀待人溫和有禮,從不介意尊卑高下,待人處事體貼細緻,靈活溫潤,不拘泥於規制與名分,所以與眾人交好。在皇子中,就與皇九子胤禟、皇十子胤?、皇十四子胤禎交情非比尋常,同時也與眾位大臣宗親交好。

康熙帝之兄裕親王福全生前就曾在康熙面前因為廣善庫事宜讚揚八阿哥不務矜誇,聰明能幹,有德有才。而在康熙帝廢除胤礽太子之位,儲君之位空缺之後,大臣們都支持八阿哥上位。《上諭內閣》二年八月二十二日諭云:“從前眾皆保廉親王為皇太子,視為奇人”。

除此之外,胤祀還是一位非常有野心之人。世人都說“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小編在這兒引申不想當皇帝的皇子不是好皇子。身在現代的我們,並不能明確的感受到那九五至尊之位對人的吸引能力。身為皇子,高高在上能隨意決定人身死的皇位,太誘惑,很少有人能抗拒。所以歷史上,為了皇位向自己的血緣至親舉起屠刀不是一兩例。

當時太子胤礽被廢除太子之位,眾位皇子都摩拳擦掌,皇八子一黨是當時運作的最快的一干人。因為有眾多群臣支持的基礎,所以胤祀對皇位充滿了野心。在當時就曾經讓自己一派的人出面,推舉自己為皇太子。

胤祀的一乾動作,不僅沒有讓他如願,反而惹來了康熙帝的厭惡,多次對胤祀一党進行打壓。就是這樣,胤祀都沒有放棄對皇位的堅持。到了後來,知道自己已經沒有希望能繼承皇位了,他就與自己一黨人,轉而支持當時深受康熙帝寵愛,並且與自己交好的胤禵。正是有這么一番動作,所以雍正帝對胤祀的忌憚才會那般深。皇位穩固之後,就找各種理由將他擼了下來。

胤祀當初被康熙帝斥責其不堪為儲君之時,就曾經指出過他出身不高。胤祀的母親為康熙良妃衛氏,滿洲正黃旗,正五品內管領阿布鼐女,上三旗辛者庫出生。

康熙二十年二月初十生皇八子胤禩,十九年之後被冊封為良嬪,再後來被封為妃。良妃是康熙朝前中期生前獲封妃位的五妃之一(貴妃除外),並且是這五位后妃中,資歷最淺、生皇子最晚的一人。

“辛者庫”,是滿文“sin jeku”的音譯,乃管領下食口糧人也。辛者庫有原有的辛者庫人和緣罪入辛者庫之分,雖然良妃不是罪人出身,但也算是奴才出身。相比於一般的八旗女子,辛者庫出身的良妃的確低人一等。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