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4月23日

中共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1945年4月23日

1945年4月23日中共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_歷史上的今天

中共七大會場

 1945年4月23日(6月11日閉幕),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延安舉行。出席正式代表547人,候補代表208人。毛澤東主持大會,並致《兩個中國之命運》的開幕詞。毛澤東在開幕詞中指出:中國面臨著兩個前途和兩種命運的鬥爭,中國共產黨的任務是要用全力去爭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運,反對另外一種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運。大會聽取了毛澤東的《論聯合政府》的政治報告。報告分析了國內外的政治形勢,指出了抗戰的前途和任務,並號召全黨發揚三大作風,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黨的任務而鬥爭。朱德作了《論解放區戰場》的軍事報告,提出八路軍、新四軍當前的中心任務是實現從抗日游擊戰爭到正規戰爭的戰略轉變,以迎接抗日戰爭的大反攻。劉少奇作了《關於修改黨的章程》的報告。周恩來作了《論統一戰線》的重要發言。任弼時、林伯渠等同志作了重要講話。陳雲、葉劍英、陳毅等同志發言,分別論述了黨的政治路線、軍事路線、組織路線和思想路線的基本精神。大會通過了《關於政治報告的決議案》、《關於軍事報告的決議案》和新黨章,通過了《關於死難烈士追悼大會的決議》。大會分析了形勢,指明抗戰的前途和任務,制定了黨的政治路線,這就是:放手發動民眾,壯大人民力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打敗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國人民,建立一個新民主主義的中國。大會制定了人民軍事路線的完整體系。新黨章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與中國革命實踐之統一的思想——毛澤東思想,作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針。大會選舉了新的中央委員會,毛澤東、朱德、劉少奇、任弼時等44人為中央委員,廖承志、王稼祥等33人為候補委員。

4月23日發生的事情: